人民网健康·生活

核酸检测急公众之所急应成为共识

2022年01月20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丰收

  近日有两条消息值得关注:其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近日发布《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其二,北京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将着力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力争6小时内反馈各类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最长不超过12小时;北京核酸检测机构全部执行统一价,不得收取“加急费”。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核酸检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刚需。比如,最近多地要求来(返)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也须提供核酸检测结果。为确保规定时间内核酸检测证明有效,大多数人对核酸检测需求都比较急。有个别检测机构甚至趁“急”收取“加急费”。

  发生疫情的地区通过对全员核酸检测来筛选阳性患者,核酸检测出结果越早越利于疫情防控。对此,国家层面近日发布了《新冠病毒核酸20合1混采检测技术规范》,根据该规范可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更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工作。北京有关部门做出核酸检测力争6小时内反馈结果、不得收取“加急费”等表态。

  无论是国家层面发布的核酸检测规范,还是北京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做法,旨在急公众之所急。只有让公众及早拿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确保其正常出行。同时,一个城市核酸检测效率的高低,也折射其核酸检测能力乃至疫情防控实力。只有具备一定数量的设备、人员、机构等,才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以北京为例,之所以有底气力争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原因是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共286家,日检测能力达168万单样本。根据近期疫情形势,还储备了采样人员6万余人,持证检测技术人员1.1万人。此外,为保障核酸检测质量,对质量评价成绩不合格的机构有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机构收取“加急费”等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

  从效率、质量到价格,北京方面针对核酸检测的相关表态,既是为公众利益考虑,也是提升和完善城市防疫工作。从公众角度来说,个人采样后有望很快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且不会因为需求急而额外付费。从城市角度而言,核酸检测也是城市服务能力、服务态度的一个缩影,高效率的核酸检测服务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

  虽然每个城市的核酸检测能力不同,核酸检测效率有高有低,如一些大城市要求核酸检测4-24小时内出结果,一些中小城市甚至要购买外省市核酸检测机构的服务,很难像北京一样做到力争6小时内反馈结果,但各地要有急公众之所急的服务意识,想方设法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不能耽误人们日常出行。

  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全球、毒株还在不断变异的背景下,何时解除疫情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只要疫情还未结束,核酸检测就会成为“刚需”“急需”。尤其在春运期间或者中高风险地区,公众或者政府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更集中,各地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

  当然,有核酸检测需要的人不能被动等待,而是根据需求的急缓程度、时间要求等,选择合适的采样点或者检测机构,提前规划好行程。核酸检测机构也要提高竞争意识、规范意识,主动提高服务效率、质量。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