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迎新年穿新衣 上海疾控教你如何给宝宝选购安全放心服装

2022年01月19日08: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乔业琼)迎新年,穿新衣。虎年春节马上要到了,很多家长开始为宝宝购置新衣。那么,应该如何科学选购宝宝衣服?对此,上海疾控推荐“一闻二看三注意”法则。

一闻。在选购婴幼儿服装时,如果衣服上有浓郁的刺激性气味、霉味或者较大的香味,家长们要果断放弃购买。

二看。包括看标识和看款式。

看标识,要查看使用说明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商信息、产品信息、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在安全类别方面,要看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安全类别中的A类要求,且使用说明上必须标有“婴幼儿用品”字样;在面料成分方面,要选购宝宝贴身衣物,最好选择纯棉面料,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比较好。

看款式,包括尽量选择款式简单、颈部相对宽松、袖口松紧度适宜并且方便穿脱的衣服;慎买有绳带的衣服。宝宝服装绳带过长,可能会导致绊倒、被外物夹住拖曳、缠绕脖子造成窒息等伤害事件的发生;尽量购买附件较少的服装。并且选购时,检查纽扣、拉链齿等附件的牢固程度以及边缘是否光滑,避免附件散落被婴幼儿误吞以及锐利尖端或边缘刮伤婴幼儿,贴身衣物的耐久性标签不应与身体直接接触,避免擦伤宝宝皮肤;婴幼儿贴身衣物尽量选择浅色系、不带印花图案,以免涂层和染料中隐藏有害化学物质,给宝宝带来过敏等健康隐患。

三注意。挑选好衣服后,还需注意及时索取凭证、先清洗再穿着、定期检查衣服等事项。

索取凭证。购买衣服时,建议向经营者索取发票,可以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依据。

先清洗。新买的衣服一定要先清洗,并且在阳光下晾晒后再给宝宝穿,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去除生产过程中残留在衣服上的化学成分。

定期检查。每次给宝宝穿衣服时检查钮扣等附件是否松动或散线,确保钉牢后再给婴幼儿穿戴,以免误吞。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