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运第一天,本报记者探访北京西站、北京站——

科技防疫 乘车有序(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刘乐艺

2022年01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7日,2022年春运启动。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图为当日在北京西站停靠的G6737列车上张贴了虎年窗花。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1月17日凌晨3时40分,室外气温仅有零下9摄氏度,一片夜色中,记者走出家门,前往北京西站采访。

  北京西站17号站台,北京春运首趟高铁列车G6737停靠于此。5时15分,旅客们手拉行李箱,快步登上列车。5时34分,列车缓缓驶出站台,驶向邯郸东方向。

  从这一刻起,中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时间”。交通运输部门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达11.8亿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35.6%。

  运力投放强信心

  上午10时,记者来到北京站北进站口。十余个进站口只有少量旅客在排队,没有了往年春运的人头攒动。

  走上二楼候车厅,有人把行李放在地上坐卧着休息,有人掏出手机跟亲友视频,彼此之间都注意着保持安全距离。

  “今年春运火车票不算难买,人流量也比往年少很多。”候车厅一角,准备返回河南郑州的旅客吴先生正在等待T145次列车检票,“老家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我觉得很有必要,这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种安全保障。”

  头上扎着马尾辫,脖子上挂着U型枕,正准备乘车回天津的大学生小田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经历春运,车票出乎意料的好买。“回家的票我是昨晚才买的,不需要提前抢票。”

  如何保证客流井然有序?运力精准投放是关键。据悉,春运期间,按照客流实际情况,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梯次安排和精准投放模式,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54.5对。

  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说,总体上,今年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科技防疫更安心

  今年春运,不仅是对运力的考验,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因此,一系列智能设备纷纷亮相。

  “机器正在作业,请您注意安全,请您正确佩戴口罩……”在北京站一楼大厅,一个四处行走的机器人格外引人瞩目。这个身高约140厘米的机器人,边走边呼呼往外喷雾。它便是本次春运的防疫“黑科技”之一,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

  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以前车站全靠人工消杀,费时费力不说,喷洒效果还不均匀。“现在有了智能机器人,工作效率是原来的3倍以上,既省力又环保。”

  为避免春运期间大客流时段,人工核验健康码较慢导致的旅客扎堆等问题,北京站还在进站口增设了一道“智慧关口”——防疫信息自助查询设备。

  旅客在进入候车室前,持身份证或健康码“刷脸”进站,短短3至5秒就完成了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健康码查询、核酸检测证明核验四项工作。

  “现在,依靠一张身份证就能‘秒’进站,不仅节省了排队时间,也让我的返乡旅途变得更安全、便捷。”旅客郭先生笑着说道。

  便民服务暖人心

  “您好,请问您要乘坐哪趟列车,我可以帮您吗?”

  上午11点,北京站一楼大厅,“素萍服务组”客运员兰雪纯发现,一名年轻母亲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焦急地查着车票信息,她赶忙上前询问。

  “距离您这趟车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先到我们服务室休息一下吧。”在了解旅客情况后,兰雪纯带着一大一小两位旅客走进了服务室。

  兰雪纯所在的“素萍服务组”是北京站为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而专门成立的服务小组。从早8点到晚6点,兰雪纯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粗略估算,她每天在候车室和站台之间要走2万多步。

  据介绍,春运期间,北京站不仅延长了售票、退改签服务、报销凭证领取的时间,还积极推广站内便捷换乘,提高旅客中转效率、缩短旅客换乘时间,并设置“爱心出站口”,对于需要帮助的旅客,安排志愿者主动帮扶,确保“最后一公里”通畅无阻。

  “虽然这两年春运旅客量减少,但我们的服务不能打折,还要做得更好。”兰雪纯告诉记者,为迎接春运,北京火车站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两不误。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