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斥资万元买盲盒只是消费者“有钱任性”吗

2022年01月14日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发布《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当抵制!》一文。文章称: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及社会广泛关注。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我不是盲盒的追捧者,但这两年有关盲盒的疯狂行为还是见了不少,此次肯德基盲盒引发的过度消费行为便是一例。商家通过推出联名盲盒的形式来推销自家产品无可厚非,但作为餐饮企业,采用此种形式促销却有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的嫌疑。

  斥资万元购买套餐、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可以说,在这些疯狂举动背后,食品自身已退居次位,盲盒玩偶喧宾夺主地站在了C位。消费者不惜斥巨资购买套餐只为集齐整套玩偶,有些是出于对玩偶的喜爱,也有些是因为在盲盒市场这些玩偶价格被不断炒高,购买套餐有利可图。无论是本身喜欢,还是为了赚钱而收集玩偶,皆属于个人自由,但若导致食品浪费,则不能简单用消费者“有钱任性”来解释了。

  因而,对于肯德基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的行为,中消协发出“当抵制”的倡议可谓及时且必要,市场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尽快介入,避免容易造成食品浪费的营销行为影响进一步扩大。

  以盲盒之名进行营销,肯德基并非独家。近年来各类盲盒层出不穷,大有“万物皆可盲盒”的意味:菜市场有“蔬菜盲盒”,书店有“图书盲盒”,直播间有“口红盲盒”,中小学周围的商店里还有“文具盲盒”……

  盲盒推出的初衷是让消费者在购物时更有惊喜感,但随着盲盒的流行及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一玩法开始逐渐变味,各种炒盲盒的行为更是裹挟着这一行业野蛮生长。各行各业乘着盲盒热的东风大搞营销,但不少商家看中的只是盲盒的幌子,私底下做的却是侵害消费者正当权益的生意。比如,一些“快递盲盒”卖的全是劣质甚至过期产品,“图书盲盒”中的书籍不少都是盗版,更多的则是以盲盒为噱头诱导消费者盲目、过度、不合理消费。

  目前,盲盒已形成了较为庞大的市场,成为商家常用的营销载体,甚至已经出现了上市的盲盒公司,行业、产业不可谓不大。对于盲盒行业的监管,有必要进一步跟上,对盲盒营销的领域、操作有所规范,避免盲盒行业野蛮生长。(夏熊飞)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