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误吞异物怎么办?这些情况一定要送医院

2021年11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

孩子小的时候,有时会一不小心把异物吞下去,如果不及时处理好,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据北京急救中心官网消息,近日,120北京急救中心就对一位误服纽扣的5岁患者进行了救治。

11月8日晚,北京西部急救中心站接到任务:一名5岁儿童在家玩耍时不慎误服了一枚纽扣。途中,急救医生电话联系现场,嘱咐家长不要给予患儿饮食水防止呛咳,尽量安抚患儿情绪,后将患儿送往医院。

在此,120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大家,在患儿误服产生气道梗阻时,应尽快应用腹部冲击法进行施救:

1、稳定站或跪在患者身后(取决于施救者和患儿的身高)。双臂环抱患者腹部,嘱咐患者身体前倾、低头、张口。

2、一只手握拳,将拳头拇指扁平面放在患者肚脐眼上方,注意远离胸骨下端。另一只手抓住握住的拳头,快速冲击上腹部数下,冲击方向为患者后颈部。

3、重复冲击,直至将异物清除,患者能呼吸、讲话、或转为意识不清。

什么情况下孩子误吞异物一定要送往医院?

120北京急救中心提醒,在施救过程中,如患者全身瘫软,失去反应,应立即开始实施无意识患者的急救措施。一旦窒息达3分钟,将会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在危险发生时,要及时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宝宝保持安静,不要用手去挖,立即送往医院。

如果孩子吞进的是尖锐的异物(如针、铁丝),要立即到医院去处理;

如果孩子吃了金属性异物(如硬币),要到医院做腹部透视,看看异物位于什么部位。如果异物大于5厘米,或形状特殊(如有角、刺),就很难通过食道或胃肠道,有可能嵌顿在胃肠道的某一部位,而不能从大便排出,必要时要考虑用胃镜或手术方法取出异物;

直径大于2.5厘米的较大异物,如大一点的硬币、瓶盖等,或虽体积不大但很尖锐的图钉之类异物,一般很难由胃进入肠道自行排出,应立即就医取出异物;

若吞入电池等有毒、有害物品时,应尽早前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取出。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宝宝吞入异物都会有特别的表现,尤其是刚吞下,没有卡在喉咙口或者食道的时候。所以,只要怀疑宝宝吞下了不能吃的物件,比如本来拿在手上玩的发卡找不着了,或者换下来的旧电池莫名不见了,都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拍片,来排除吞下的可能。(记者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