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期间

中国心血管病防治能力进步明显

2021年09月28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熊建)日前,在中国心脏大会(CHC)2021暨第六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中国心脏大会主席胡盛寿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心血管病防治能力和研究水平进步明显。

  心血管内科救治能力显著提升,全国冠脉数量仍快速增长,突破100万例/年。心血管外科救治能力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心外科手术量持续增加,手术死亡率稳步降低。冠脉搭桥患者住院死亡率从2013年的0.9%降至2018年的0.6%。

  心血管研究体系逐步完善。在2016—2020年期间,中国心血管领域发表SCI研究论文近6万篇,论文发表总数、累计影响因子及被引频数均居世界第二。但高水平文章仍缺乏,高水平、原创性的理论、技术、方法、产品产出不足。

  据介绍,从1991—2015年,中国高血压控制率由3.0%提高到16.8%,估测延长728.9万人的生命,节省个人医疗费用高达30亿元,避免产生1100万贫困人口。

  胡盛寿指出,未来30年,中国心血管病将持续增长,负担将持续加重。这与人口老龄化、人群不良生活方式流行、城市化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高发有关。中国心血管病的防控,仍应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努力实现把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由医院转向社区。

(责编:袁勃、牛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