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肝防控亟待转变观念优化举措

罗志华

2021年09月02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我国在控制病毒性肝炎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防控仍面临较大困难,除了基础投入不足等问题外,我国病毒性肝炎患者“存量”巨大,诊断率和治疗率均较低,许多患者和携带者甚至还不自知,“沉默的大多数”造成乙肝继续传播,且会转换成肝癌等疾病,威胁公民健康。(9月1日《经济参考报》)

诊断率和治疗率“双低”,是乙肝防控面临的主要难题。据业内专家介绍,我国乙肝诊断率、治疗率都不到20%,其中治疗率只有11%。治疗以明确诊断为前提,诊断率太低,不仅治疗无从谈起,而且当事人也不可能自觉采取防控措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病情在不断加重,也更容易将疾病传染给他人。这种状况直接造成乙肝继续传播,数量近1亿的乙肝人群潜伏在社会中,时刻威胁健康人群的安全,成为家庭社会的潜在负担。

毋庸讳言,保护患者隐私的一些举措,客观上对乙肝的诊断率构成不利影响。劳动法规定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相关指标列为体检标准,通常情况下,入职体检等重要体检在与乙肝相关的指标方面,只检查肝功能等项目,不检查乙肝五项(即“两对半”),肝功能尚未明显受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就失去了发现自身疾病的良好机会。患者隐私保护措施保护了患者,一定程度上也让患者本人产生了麻痹心理和松懈情绪。

当前,一些地方和领域还存在比较突出的乙肝歧视,单位拒录、生活中排斥乙肝患者的现象还比较常见。必须强调,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的隐私要依法保护,这个法律底线和伦理底线不能失守。但与此同时,如何让诊断率不受其影响,则是一个值得探讨和必须重视的问题。理想的状态是,社会上已不存在明显的乙肝歧视,乙肝患者即使完全公开信息也丝毫不受影响,只有具备了这个前提条件,将乙肝病毒相关检测纳入体检项目,才不会有顾虑,这样一来,乙肝防控就会做得更彻底。

目前估计,乙肝歧视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完全消除,在此之前,患者隐私保护切不可放松,隐私保护对诊断率造成的影响,只能通过其他办法来消除。在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当中列支乙肝专项资金,为重点人群提供免费检查;加强宣传倡导,动员更多人检查乙肝项目,并确保检查结果只有本人知晓;参照艾滋病不记名检测的方式,打消民众检查乙肝的顾虑……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在确保隐私的前提下,提高乙肝的诊断率。

乙肝若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规范治疗,纵向发展,可转变成肝硬化、肝癌;横向发展,则可传染给家人尤其是下一代。因此,乙肝防控是一个关系到个人健康与家庭幸福的命题,必须攻破诊断率、治疗率“双低”等最后堡垒。啃最硬的骨头要有新方法,转变观念、优化举措是当务之急,如此方能一鼓作气,将这个影响已久的健康隐患尽快降到最低。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