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仅零售商品,还会提供简易餐食、洗衣改衣、代收代发等服务——

“一店多能”便利市民

王俊岭  康正悦

2021年08月24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2万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消费对经济的“稳定器”作用突出。

  如何进一步畅通经济“微循环”,释放消费潜力?前不久,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旨在解决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其中,创新服务能力、增强服务便利、鼓励“一店多能”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商家也主动拓展店面服务宽度和深度,消费者普遍对“一店多能”“一店多赢”持乐观态度。

  打造更多“麻雀型”商店

  清晨6点,北京地铁迎来早高峰。不少路过6号线青年路地铁站的上班族发现,站厅西侧多了一家名为“DELIGOGO”的便利店,正在售卖热腾腾的早餐。门店右侧,还多了一排自提柜。来不及在店内就餐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提前下单,路过时自提。“能在地铁站里买到东西了,真方便!”店面一开张,前来消费的人就络绎不绝。

  在人流密集的地铁里增加便利店,可以有效填补网点布局不均的“空白”,提升城市商业服务的便利性。除此之外,更多的功夫则在于如何盘活现有资源、提升商店功能。

  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有一家名为“波波茶”的社区小店,原本只是一个销售烟酒副食的普通杂货铺,进货靠人工电话联系,货品周转也慢。如今,这家店接入了阿里零售通的一站式进货平台,通过线上采购、一键到店,运转效率提升了许多。不仅货品种类更加齐全,还能提供洗衣改衣等多项便民服务。实现“一店多能”后,波波茶便利店每月额外增收2000多元。

  “一家普通的社区零售小店,在阿里社区电商的多种特色服务支持下,可成为‘一店多能’的社区综合服务点。它可以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便利店,可以是盒马集市业务支持的‘云菜场’,还可以是协助居民进行快递收发的菜鸟驿站。”阿里社区电商(MMC)事业群湖北运营总监李标亚说,通过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商家可以对社区消费形成即时洞察,规模化聚拢需求后向上游采购,实现以销定产,降低交易成本,让消费者买到更新鲜、更优质的商品;另一方面,小店可以依靠更高频、更稳定的线上交易,结合线下自提,吸引大量用户回流进店,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研究员杜映昕认为,在社区周边可容纳的店面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原有店面的多功能化可以满足社区居民更多层次和更多元化的需求。除了便利年轻人和上班族之外,在老年人较多的社区,“麻雀型”商店还可以进一步完善适老化服务,充分兼顾到老年人以及特殊群体的生活便利,体现出社区便民的温度。

  提升“就近消费”的质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构建便民生活圈,目前主要将突出四个特点:一是突出业态发展与居民需求匹配,推动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系统、科学布局,商业设施与公共设施联动,商业运营与社区治理贯通;二是着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三是聚焦现有商业网点的短板弱项系统性改造提升,着力提升商业网点的活力;四是点面结合注重实效,尽快完善和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扩大便民生活圈的覆盖规模,让居民切实感受便利、优质的商业消费服务。

  “一店多能”带来的就近消费场景,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多数人为商店的便利性提高点赞。在上海从事市场营销的卢小希表示,线下的商超和零售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就近消费”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对年轻人来说,虽然线上购物已经很普及了,但如果买急用的生活必需品,网购还是存在一定的延时性。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很多人不习惯操作手机或电脑,如果就近能买到更多想要的东西,甚至获得多层次、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生活肯定更方便。”卢小希说。

  也有人担心“一店多能”影响服务质量。王女士家住宁夏银川大悦城商圈附近,生活需求基本上都能在附近得到满足,她更看重的是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术业有专攻。店家在不熟悉的情况下,能不能承担好多功能的运营工作呢?卖化妆品的同时卖水果,很可能各种商品摆放得过于杂乱,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我个人还是更青睐那些专营的店面。”

  总体上,消费者对“一店多能”还是持开放乐观的态度。

  “其实,大学校园就是典型的一刻钟生活圈。很多高校为了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在校园内的所有生活需求,校园布局往往比较精细,同时也会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虽然城市居民社区不可能像校园那样统一经营,‘一店多能’的发展显然有利于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性和多样化的服务。”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经济专业的黄奕勤说,“一店多能”要想实现“一店多赢”,就必须始终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这一过程中,尤其要避免“千店一面”的同质化竞争现象。

  “烟火气”中寻商机

  从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上门服务、租赁等项目,到鼓励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再到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地理导航及线上发券、线下兑换等免费服务,对于如何释放“烟火气”中的消费潜力,商务部等部门作出了详细部署。

  很多企业瞄准商机、主动布局。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表示,消费者可以在多点APP、多点小程序、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下单,30分钟配送到家。此外,社区拼团、直播电商等服务拉近了消费者与门店的距离,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去年下半年,在多点Dmall提供的数字升级帮助下,物美便利店全渠道销售额增长41%,线上订单销售额大涨近9倍。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中提到的具体建设目标之一,就是‘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进度加快’。这无疑为多点Dmall这样的数字化服务商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便利店、社区小店业态中夯实零售联合云基础能力,打造优质的全渠道消费体验。”任中伟说。

  “未来30年,社区将是中国零售业生长的重要土壤。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响应政策,通过社区电商新模式,为社区小店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实现线下人、货、场的精准匹配。同时,推动实体社区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让小店成为承载更多创新生活服务的空间。”李标亚表示。

  杜映昕认为,对于商家来说,要实现生存和盈利需要考虑成本和收益。因此,发展新的功能往往需要固定资产和技能方面较多的前期投资,实现“多能”会面临不小的风险和挑战。对于小的经营者而言,由于在资金和技能等方面的不足,往往仅能拓展门槛低的小功能或者相近功能,因此由多个独立店铺组成的“集市”型商店群,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实现“多赢”的形式。

  “各个店铺之间可以公摊租金,互相引流,合作共赢,同时能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对于有能力实现‘多赢’的商家,需要做好前期规划和调研,确保能对接社区居民需求,并且优先拓展发挥自身所长的功能,进而产生协同效应。”杜映昕建议。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