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德尔塔变异株来势汹汹,疫情防控不容有失

2021年08月04日2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德尔塔变异株来势汹汹,疫情防控不容有失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沐铁城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最新通报,全国17个省份已有144个中高风险地区,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再次给疫情防控敲响警钟,对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专家指出,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体内载量高等特征。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更要防止麻痹大意。机场、医院等疫情防控前沿一旦出现漏洞,病毒就有机会在未被察觉前传播得更远更广。病毒突破层层防线,再去遏制应对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相关方面要真正做到落实、落细、落到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注意排查防控措施,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尤其是要严格对进口冷链货物装卸人员、机场从业人员、医护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管理。一旦发生疫情,绝不能心存侥幸,更不能松松垮垮,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把疫情防控的防护网织密、织牢。

  需要提醒的是,在接种疫苗后,个人也要坚持做好防护措施,自觉配合当地排查行动,时刻把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防疫措施落实好,做防疫的第一责任人。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