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布牧业“百科全书” 伊利助力奶业创新发展

2021年07月19日08:22 来源:中国网

  7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1年奶业博览会在合肥召开,伊利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发布了《牧场管理实战手册》。

  伊利发布《牧场管理实战手册》。受访者供图

  回顾“十三五”,我国奶业实现了“种植、养殖、加工、消费、物流、贸易”等全产业链各环节的跨越提升;展望“十四五”,中国奶业正向着现代化高质量迅猛发展。多年来,伊利强化品质建设,加大创新融合,加快国际化发展,为中国奶业赋能。

  产业发展品质化,筑牢奶业根基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等一系列任务,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针对乳产业链上游“技术弱”等难题,伊利积极帮助上游牧场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造现代化牧场,为奶源品质升级,为奶业振兴筑牢根基。

  据了解,在伊利合作牧场向阳牧场,小牛犊一出生就会在耳朵上带上铭牌,拥有第一张“身份证”,13月龄后,就会戴上智能化项圈,记录它的发情、活动量、反刍量等情况。根据这些智能设备收集到的奶牛全息数据,牧场员工可以因牛而异地给出个性化的饲喂方案,让健康牛产营养奶,让奶源品质可视化。“甚至连牛的呼吸频率,都被监测下来。这些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牧场员工如是说。经过多年实践发展,“伊利绿智能牧场”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不仅如此,伊利与农牧民在技术、金融、产业、风险等方面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为产业链协同发展编结一条条紧密的纽带,持续推进奶源品质升级,进一步推动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伊利专家为参会奶业人讲解手册养殖技术。受访者供图

  产业发展创新化,铸造奶业强国

  近年来,伊利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打造“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提升牧场竞争力。

  作为试点牧场,河北定州的鑫牧源牧业在2020年引入“伊利阿米巴精益牧场”,开启了精益高产之路。仅用三个月时间,牧场的奶牛日单产就实现了30公斤到35公斤的跨越,牛奶指标也得到提升,死淘率明显下降。牧场主梁兴卫特别感动:“伊利的技术服务人员经常全程指导牧场的饲喂、挤奶等过程,一点疏漏都不放过,还手把手地教会我们很多新技术,让牧场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他们真的非常用心。”

  奶业大会上,伊利将多年来的牧场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实践编纂成《牧场管理实战手册》,面向全行业发布,助力奶业创新发展。这本牧业的“百科全书”受到了业界的热切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从全球视角,布设了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创新网络。据该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伊利在新西兰、荷兰等国家成立了研发平台,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在2020年世界乳企中名列前茅。

  产业聚势国际化,塑造奶业品牌

  国际化是伊利的重要战略,伊利已经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比如,伊利与荷兰专业投资机构StartLife在食品和农业科技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并成为英国剑桥大学制造业研究院(IfM)“开放创新论坛”(Open Innovation Forum)成员,进一步深化全球智慧资源整合;伊利全面升级新西兰霍基蒂卡工厂,助力Westland从大宗原料供应市场拓展到全球消费品零售市场,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版图。

  如今,伊利不断聚合国际资源,取百家之长助力中国向奶业强国转变,打造中国奶业品牌,让世界看见“全球乳业的未来在中国”。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调整、转型和升级,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伊利充分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引领中国奶业创新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未来,伊利将以品质为基,以创新为动力,聚焦全球化思维,为中国奶业振兴加速度,推动我国从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迈进。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