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传统电商“618”大战遇“劲敌” 广东购买力全国第一

2021年06月21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618” 消费观察

一年一度的电商“618”大战再度“开战”。近日,京东、苏宁、阿里等电商巨头及商家陆续公布战报,多品类实现同比正增长,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为最具畅销的商品之一。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商业促销节点愈加频繁,补贴、保价等“玩法”不断增多,促销战线不断拉长,消费者也对电商大促的各种优惠逐渐“脱敏”。同时,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加入,导致“618”大促的传统格局出现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今年“618”销售受用户兴趣转移、商家普及、疫情催化等因素影响,直播带货或已成为电商新的增长点之一。

宅家需求大增 国货手机畅销

近日,各大电商巨头及商家纷纷公布本届“618”战报。从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来看,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236个品牌销售过亿元,广东省18日当天成交额同比增长36%,再次成为全国购买力排名第一的省份。天猫的品牌商家已新增近6000万会员,部分品牌超过50%的成交来自会员。苏宁易购国潮新锐美妆GMV同比增长118%,苏宁超市酒水销售增长91%。

从品类来看,今年“618”叠加暑期来临,以及疫情期间宅家需求大增,手机、笔记本、家电等产品销售表现最为强劲。联想全网销售额破75亿元,官网销售额7.6亿元;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60亿元;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新风、除湿功能空调销量增长246%,烘干杀菌功能洗衣机成交额增长274%,智能洗地机销量增长超过1100%。

值得注意的是,国货手机表现尤其抢眼。小米“618”战报显示,全平台累计支付金额破19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去年增长90%。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15分钟内realme真我和iQOO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手机小时达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20倍,使用以旧换新服务的用户数同比增长342%。转转集团手机3C业务B2C交易额超1.92亿元,28小时支付成交超11.94万单。

有快递网点退货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多

早在今年“618”预售期,市民刘先生发现某电商平台可以进行保价后,下单了两台空调。所谓保价,即消费者购买了一件支持保价的商品,如果这件商品降价了,那么在规定时间内就可以申请保价,电商平台将退还实际支付金额的差额。刘先生注意到,保价是以当天时段的价格作为比价,这就需要自己半夜12点起来进行比价,看空调到底便宜了还是没便宜。“6月18日凌晨价格一出,我发现买的空调一台贵了400元。但在申请保价时,显示商品尚未出库,不能保价。后来联系人工客服答应收货以后,发邮件给客服,才手动给了保价。”刘先生表示,申请保价的流程也十分繁琐。

记者了解到,今年“618”大促,多家电商平台提前开启促销,加上各大商家保价、返场活动,“战线”动辄一个月之久。“之前在很多促销中,已经把需要买的囤齐了,目前没有太多购物欲。”有部分消费者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今年未参与“618”任何活动。

消费者李小姐也告诉记者,“在线上品牌店买的沐浴露,竟然跟之前买的瓶子容量有差别,而且价格也贵了”,让她更生气的是,通过品牌店投诉,转了数个客服都没有人理睬她,最后决定直接退货退款。

记者了解到,进入“618”之后,快递员揽件的数量迅速增加,“忙不过来”已经成为常态。“平时我们网点派件日均2万票,近期增幅50%,达到日均3万票了。”中通快递广州永福网点的负责人荣立告诉记者,该网点有70多个快递小哥,起早贪黑是每日常态。荣立坦言,快递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物品的退货量也增加起来,“现在网点平均每天退货量在300到500件,比之前退货数量翻了一倍多。而退货品种主要是衣服和鞋子。”

常年参与网购大促的消费者王女士表示,现在很多商家都会赠送退货险,“例如我买的裤子可免费享受7天内退货、15天内换货和一次上门取件服务,这样我就不用担心买的裤子不合适怎么办了。”不难看出,商家赠送的退货险降低了消费者退货的成本,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动力。记者还了解到,有快递公司为保证大促期间的服务质量,要求退货件在2个小时内进行上门取件,当晚12点前要转运包裹,并在平台有最新物流记录。

直播带货或成电商新增长点

今年快手、抖音首次加入“618”混战,与传统电商正面竞赛。6月19日,抖音统计显示,自5月25日至6月18日,抖音电商直播间时长累计达2852万小时。

其中,新增用户最多的是00后。同比增幅达392.1%。其次是90后群体,225.9%。作为首次加入“618”,快手电商在不同时间给品牌相应流量扶持,激励商家GMV(网站成交金额)增长。

“今年‘618’有些沉寂,各个平台高调营销及各个品牌借势促销的活动也少了。”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莫岱青认为,直播电商成为“618”各电商巨头角逐的核心战场,从各家“618”玩法来看,直播带货是重要一环。商家开始多平台低调运营,抖音、快手等各平台商家直播带货已是常态。受到用户兴趣转移、商家普及、疫情催化等因素影响,直播带货或已成为电商新的增长点之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认为,目前发现直播购物中夸大、虚假宣传比较多,商家所宣传的一些商品可能是三无产品或者是商品质量不佳,但是却在直播时被吹嘘得特别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文静 张露

(责编:杨迪、连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