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夺走视力的无声“杀手”

2021年04月29日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叶盼盼,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觉生理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青委副主委。擅长各类玻璃体、视网膜、黄斑疾病的临床诊治。

误区一:糖尿病只是血糖的问题,不会危害到眼睛。

其实糖网患者的血管长期处于高糖和缺氧的环境中,会引发病变,继而出现黄斑水肿,继而发生玻璃体积血、机化,视网膜脱离。每3例糖网患者就有1例面临风险,应当早发现早治疗。

误区二:眼睛看不清楚,先观察,等严重了再治疗

如已出现视物模糊、扭曲、眼前黑影飘动时,必须就诊。一旦确诊,每1~3个月须复查一次。糖网的治疗一般分为激光治疗、眼内注药、玻璃体切除手术等。对于糖网引起的黄斑水肿,抗VEGF治疗是首选。

误区三:抗VEGF治疗一针灵

研究及临床实践表明,对于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早期足量的抗VEGF治疗,有明显的视力提高效果。然而起始剂量的不足,往往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糖尿病是伴随终生的疾病,因此糖网需要长期随访治疗。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