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病毒继续出现新变种 卫健委专家童朝晖:老年人仍需重点防护

杨绪军

2021年04月25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连续8周上升,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病毒来源不同,由此造成的病情轻重也不一样,但从当前救治情况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仍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应当做好重点防护。

  童朝晖介绍,今年1月石家庄发生聚集性疫情,大多数患者都在农村,年纪偏大、基础性疾病较多,病情相对比较重。通化市聚集性疫情中,患者多数是参加健康讲座后受到感染的老年人,重症病人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给救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早在武汉的时候,我们就观察到了新冠病毒和非典病毒的不同。非典主要攻击肺部,但新冠病毒是攻击人体多器官,包括肺、心脏,甚至脑血管、肺血管、心血管等,还包括凝血纤溶系统。所以,非典患者中年轻人居多,而新冠肺炎患者以60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居多。”

  经过一年多的抗疫实战,童朝晖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新冠患者救治方案,即根据病情,给予患者合理地氧疗和呼吸支持策略,是无创还是插管,需不需要高流量吸氧等都有了明确的规范;规范合理地进行俯卧位治疗,一般要求16小时以上效果更好;输入高滴度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的血浆;积极预防的抗凝治疗。“目前公认这些治疗是积极有效的,可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婴儿宜及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本报讯(记者 赵鹏)轮状病毒造成的腹泻至今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及时接种疫苗可带来长达7年的保护。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昨天获悉,业内专家集体呼吁宝宝应在6至12周及时接种第一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世界免疫周”,在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下,2021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轮状病毒家庭系列活动在京启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介绍,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每年或有约22万人死于轮状病毒感染。不仅如此,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年幼的孩子往往要靠自身抵抗力“扛过去”。

  轮状病毒可在玩具表面存活数天,其分布也极为广泛,那么家长该怎么办?“宝宝只有及早接种疫苗,才能达到早保护的目的。”张伶俐说。

  “有条件的地区或轮状病毒疾病负担较重的地区,可考虑尽快将轮状病毒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中国疾控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段招军称。

  中国疾控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李丹地则透露,在我国轮状病毒每年可导致约1200万例发病、300万例需就诊。

  对此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提醒市民,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程序要求相对严格,宝宝6至12周内应接种完第一剂,最后一剂则应在32周前接种上,家长不要错过时间点。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