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凤梨还是菠萝?如何辨别那些让你傻傻分不清的食物?

2021年04月25日08:16 来源:人民网

生活中总有些长得十分相似的食物,让人傻傻分不清,比如菠萝凤梨、花菇香菇等。今天就跟随小编来看看他们究竟有哪些不同?

菠萝还是凤梨?

超市里通常可以看到,菠萝有两种,便宜一点的叫菠萝,贵一些的叫凤梨,但其实它们都是菠萝,都属于凤梨科。只不过超市里的凤梨一般都是经过培育的、口感更好的“无眼”品种。

菠萝含有大量的菠萝蛋白酶,需要泡盐水,因为在咀嚼的时候这种酶会刺激口腔黏膜,所以会有扎嘴的感觉;凤梨的含量较少,就不用泡水了。

在营养上凤梨和菠萝差别不大,拥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不溶性纤维,同时也含有10%左右的糖类。

龙利鱼还是巴沙鱼?

近几年一种白色无刺的鱼越来越火,水煮鱼、酸菜鱼的原料一定少不了它,但是有人说它是巴沙鱼,有人说是龙利鱼,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经过去皮、脱骨处理后,它们在超市里简直都长一个样子;但龙利鱼和巴沙鱼其实是完全两种不同的鱼,在营养上差别也比较大。

巴沙鱼是一种规模养殖的淡水鱼,产量大,主要产自越南,外形上其实和龙利鱼相差比较大,但由于其性价比高且利于加工,常常被冒充成龙利鱼、鳕鱼等海鱼出售。龙利鱼则是一种优质的海鱼,身体扁平,像一条长长的舌头。

虽然都是无刺无鳞,口感软嫩,但龙利鱼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巴沙鱼,能提供丰富的DHA和EPA。

那么,如何分辨龙利鱼和巴沙鱼:一方面是看包装,包装上标注“CABASA”或“BASA”的,就是巴沙鱼。另一方面是看价格,巴沙鱼的价格往往比龙利鱼的价格低很多。

花菇还是香菇?

市场上,花菇价格比香菇高了一倍。那么,它俩有什么不同呢?其实香菇和花菇是同一种菇,都是香菇。

香菇分为花菇、厚菇、平菇三种,其中一种是花菇,花菇作为香菇中的上品,菇质肥厚,鲜嫩,香味浓郁,营养价值略高。

花菇是香菇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等自然条件,人为改变香菇的正常生长发育,使菌盖形成褐白相间的花纹,因而形成花菇。

花菇和香菇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植物化学物;每100g花菇或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超过120个国际单位。(来源:京医通公众号;审稿专家:马皎洁 北京胸科医院 临床营养科 主治医师)

(责编:张文婷、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