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移动预防接种车走进北京 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提速

2021年04月02日18:4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乔业琼)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最新消息,截至2021年4月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661.6万剂次。庞大的疫苗接种量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天记者走进北京丰台区榆树庄构件厂内,实地探访移动预防接种车在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提速方面的作用。

       一早,等候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人已经在移动预防接种车前有序排起了长队。在北京丰台区疾控中心的统筹部署下,这辆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将为本厂区800多名工人以及附近200多名村民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在接种现场,记者看到,这辆移动疫苗接种车内不仅设有登记台、接种台、疫苗库等,还配有紧急临床救治区域和设备,可作简单的紧急救治处理,相当于一个移动接种门诊。

接种现场。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摄

据研发人员介绍,该接种车是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设计,海尔生物承接研发,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配备成套的海乐苗智慧接种场景方案,不仅能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管理,确保疫苗预约、接种、追溯的全流程信息闭环,保障接种安全,而且相较于固定接种点,移动接种车可以突破接种地理条件限制,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群众的接种需求,让接种工作更高效便捷。“如果3个接种位同时工作,一天可以完成1000余人次的疫苗接种量。”该研发人员表示。

“车上不仅疫苗接种相关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空调、消毒通风设备等,我们到移动接种车上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说舒适又安全。”前来接种的村民们纷纷表示,送上门的移动接种服务,既满足了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而且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据悉,为满足各类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北京市一直积极探索应用多种接种方式。除了启用移动疫苗接种车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外,还通过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此外,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北京市推出更多贴心服务,如设置绿色通道、全程陪护引导、现场家医签约、提供接送班车等,不断升级居民新冠疫苗接种体验。

(责编:董童、章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