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以岭院士: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防治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03月30日08:53 来源:人民网

3月20日,在第十七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络病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吴以岭表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围绕微血管病国际难题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吴以岭在主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报告中表示,脉络学说主要研究领域是血管病变,为进一步促进脉络学说的传承与发展,该项目通过理论、机制、疗效三个层次开展研究,将脉络学说用于指导微血管病变的防治。

“中医的脉络分为别络、系络、缠络、孙络,孙络有160多亿根,到了微血管这个层次。”吴以岭表示,改善微血管血流灌注是治疗心、脑、(糖)肾重大疾病的共性机制。近年来,在研究过程中,通过整合33300条研究数据,进一步揭示了“孙络-微血管”复杂网络病变规律及通络干预效应,为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作用阐明了机制。

吴以岭表示,脉络学说促进了临床专科的发展,学会和学科平台的建设,中医络病学已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并建立了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病科。

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评价“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项目称:“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责编:刘佳、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