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百姓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作用?专家: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

2021年03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杨迪)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

针对老百姓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作用的问题,王华庆现场进行了科普讲解。他表示,接种疫苗后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的作用,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还有预防重症的作用,包括预防死亡的作用。现在得到的有效性结果是临床试验的一个结果,后续随着疫苗的应用,对疫苗上市后的保护效果也会开展相关研究。

(责编:杨迪、章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