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专家热议:关爱职工健康 肿瘤防治做到早筛早诊

2021年03月22日11: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郝帅)3月5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自2016年起,该系列圆桌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

在主题为“关爱职工健康 关注肿瘤早筛”的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如何提升职场人的预防肿瘤意识、以及如何保障职业人群健康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分享了精彩观点。

专场论坛由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白剑峰主持,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职业病管理处处长廖海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希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诺辉健康CEO朱叶青,泛生子健康联合创始人雷丽参加了本场专场论坛。

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素养 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廖海江指出,近年来,各地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重点工作圆满收官,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标准,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不断提升职业人群健康素养,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多数人职业生涯约占其生命周期的1/2,同时我国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1/2以上。这两个‘1/2’显示出职业健康工作是极为重要的。”廖海江表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作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15个专项行动之一,涉及广大劳动者健康,牵连亿万家庭福祉。

廖海江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纷纷加大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力度,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监管执法、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全社会重视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下一步要加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力度,既全力做好尘肺病、噪声聋、职业肿瘤、职业中毒等传统职业病防控,同时关注肌肉骨骼疾病和精神疾病等工作相关疾病的预防。

创建健康安全工作场所,促进职业人群健康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多数劳动者的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职业健康关乎全面小康,关系全民健康。”孙新说。

对此,孙新表示,工作场所是保障和促进职业健康的重要环境,采取综合的预防措施,减少各类职业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和包括癌症在内的慢性病的发生。

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讲,倡导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预防和控制癌症危险因素非常重要。孙新认为,一是劳动者需要了解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掌握职业病危害的防护知识,减少各类职业病危害暴露,控制和降低职业病的发生;二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劳动者的健康素养,普及防癌抗癌知识;三是积极创建无烟工作环境,规避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四是注重膳食营养健康;五是针对不同的工作场所,鼓励开展一些有特色的身体活动。

开展对肝病的两轮筛查,保障职工健康

“近年来,我国肝癌发病率逐渐增高,由于病毒性肝炎诊断率低,规范治疗存在一定的不足,影响职工的健康。肝脏是个‘沉默器官’,及早发现是肝病防治的关键。”杨希忠表示,病毒性肝炎是可防可治的,开展筛查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首先,对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开展早期筛查,预防为主,可以提高病毒性肝炎的治愈率。其次,对于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患者等肝癌患病高危人群,需要及时开展第二次筛查,预防肝癌。

杨希忠还介绍,肝炎和肝癌虽不属于职业病,但是由于患病人数比较大,是影响职工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职工生活环境、工作条件的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工作压力等多种因素,当前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肝病防治形势亟待重视。

杨希忠建议,企业应关心职工健康,组织开展职工体检,进一步提高肝癌的早筛率。同时,筛查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应对肝病开展两轮筛查,保障职工健康。

保护职业健康 酒精肝脂肪肝都值得关注

“酒精肝、脂肪肝是职业健康中的普遍问题,如果控制不当,有可能发展为肝癌,因此必须重视。”王贵强建议,在职业健康中,要进一步加强病毒性肝炎和早期肝癌的筛查,尤其是经过不规范医疗检测操作、血液暴露风险的高危人群,都应进行筛查。企业体检要在隐私保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针对肝癌进行定向筛查,及早开展规范化治疗,以达到早诊早治的效果,减少肝癌的发生。

“喝酒本身也是一个导致肝炎、肝硬化、肝癌非常重要的原因。”王贵强表示,现在很多喝酒是职业行为,在体检中重视肝脏检查,尽可能地帮助高风险的员工在早期发现肝癌,也是关爱职工健康需要特别关注的。

此外,脂肪肝也是应该关注的问题。王贵强说:“现在大家有一个误区,认为脂肪肝就是肥胖而已。并且,脂肪肝进展非常缓慢,常常没有什么感觉,到了肝硬化、肝癌就晚了。”他提醒,单纯的脂肪肝监测就可以了,出现脂肪肝炎了一定要高度关注、规律筛查、预防肝癌。

肝癌不等于绝症,推动预防关口前移

职工健康问题涉及非常庞大的人群,其中癌症的早期筛查亟需引起重视。雷丽说:“肝癌不等于绝症,早期肝癌的五年生存率甚至可以高达90%。肝癌防治在我国依然任重道远。我国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700万肝硬化患者,他们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泛生子在做的,就是通过最新的肝癌早筛原研技术,帮助这些高危人群在早期发现肝癌。”雷丽介绍:“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参与肝癌、肺癌、消化道三大癌种国家级早筛研发项目的公司,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积极开展前瞻性真实世界研究的早筛公司。泛生子采用的是血液样本,无论是技术积累或是应用推广,都非常利于向其他癌种早筛拓展。”

雷丽表示,在国家早诊早治政策的持续引导下,伴随人民健康意识的提升,早筛市场渗透率将逐步增加,泛生子的肝癌早筛产品和服务会造福更多的中国家庭,大幅度降低肝癌的死亡率。

健康中国从升级职工健康体检开始

有数据表明,我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约有2亿,职业病危害因素已经成为影响成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尤其是推动职业人群的健康管理,是全社会正在面临的一大难题。张黎刚呼吁,应在保护好患者隐私权益的基础上,加强重点人群乙肝、丙肝筛查工作,提高早筛、早诊率,提高普通人群防治意识。

近年来,肿瘤发病呈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针对职场肿瘤潜在风险人群如何精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问题,张黎刚认为:“体检应根据个体的差异化,做个性化体检。对于特定行业、特定环境的高危职业人群,确实需要通过早期个性化筛查的方式对疾病隐患进行发现、干预、治疗。”

对于未来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张黎刚表示:未来,在健康体检行业里面首先要采集足够多的数据,然后再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以动态的数字变化,让每个人更加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从而有效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癌症筛查能大幅降低公共卫生费用

“癌症筛查意义重大,可以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同时大幅降低公共卫生费用。”朱叶青表示,以往癌症筛查主要依赖医院或专业机构完成,随着癌症筛查新技术的普及,癌症筛查可以便捷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到家庭、社区、职场等,只有更多的人重视筛查,参与筛查,才能真正体现出癌症筛查的意义。

朱叶青表示,癌症筛查对每个人的健康管理至关重要,希望通过多组学技术平台,为每一种癌症找到适合的筛查手段。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持有国家药监局癌症早筛许可证的企业,诺辉健康始终致力于癌症早筛技术创新,推动癌症早筛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提升大众对于癌症早筛的知晓率,使癌症筛查成为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让癌症筛查成为职场人预防癌症的必选项。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