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李为民:公立医院需要做到“三提高”

2021年03月19日10: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黄盛)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开启新征程,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医疗效果、医疗质量和医务人员积极性等方面做到“三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受访者供图

医院的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医疗效果的不断提高。李为民说:“过去对医疗效果的关注主要集中于医院的治疗阶段,现在应该向患者的全生命周期看齐。”李为民认为,术后生存率、生活质量、人群的健康指数、生活质量和整体寿命等,都应纳入广义医疗效果提升的关注范围。

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还要做到医疗效率的提高。李为民认为,提高效率关键在于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医疗技术和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科学配备手术空间和有限的人力资源,尤其是专家资源,才能在已有的条件下为老百姓提供最好的服务。

关于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李为民认为,要通过人事绩效的改革,搭建公平公正的人才成长平台和完善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现有人力资源活力,进而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面对“医防融合、平急结合”的新需求,李为民坦言,过去公立医院在管理架构方面有些轻“防”重“治”,新冠疫情以来有很大变化。“只有平时通过机制创新、体系建立以及队伍建设,推动医防结合、平急结合,才能够沉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取得防控的更大胜利。”李为民说。

(责编:董童、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