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郑杰:基层医疗机构要从治疗为核心转向健康管理为核心

2021年03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医保DRG付费技术指导组组长郑杰。陈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杨曦)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10日晚,在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中心协办的主题为“终末期肾病保障体系构建与完善”的专场论坛上,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医保DRG付费技术指导组组长郑杰表示,基层医疗机构对慢性病患者签约到人进行健康管理,将会是解决各类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郑杰介绍,慢性病不容忽视,其中糖尿病、高血压和终末期肾病密切相关,此类患者转化为终末期肾病的概率较高,要让慢病管理走入正轨,真正解决老百姓健康问题。慢性病管理的主体是基层,要将慢性病患者引导到基层,并将基层和大医院的药品报销目录完全对接,使下转的患者有药可用。

“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承载任务量逐年攀升,一定程度改善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郑杰表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医院承接能力不足,定位不清。所以,基层医疗机构必须提升健康管理能力,以精细化服务为未来发展方向。

郑杰表示,医保改革下一步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在慢病管理方面,开展慢性病患者包干到社区,要求社区或乡镇卫生院将辐射范围内的慢病患者进行签约,医保管理机构将按人头发放医保基金,并制定配套激励约束机制,旨在通过健康管理,减少患者发病率,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向以治疗为核心转向健康管理为核心。

“做好慢病管理,有利于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水平,有利于提升有限的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提升医疗机构的能力和效益。”郑杰说。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