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世界肾脏病日”科普访谈

专家热议:关注肾脏疾病并发症 科学守护肾脏健康

2021年03月15日12:59 来源:人民网

如今,肾脏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之后,又一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在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约有1.3亿,肾脏疾病已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2021年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病日。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香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肾脏病医学部主任蔡广研,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教授王涌做客人民好医生访谈栏目,就肾脏之于人体的功能、怎样保护肾功能、如何预防肾脏疾病并发症等问题,进行科普解读。

关注了解肾脏 护肾预防先行

陈香美表示,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净化器”,身体每天新陈代谢产生的大量废物、毒素都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同时,肾脏还是电解质酸碱平衡的“调节器”,每天摄入的盐和水分,都需要靠肾脏来调节平衡。

很多网友认为肾脏和男性性功能相关,肾虚则意味着性功能不好。“‘肾虚’是从中医角度中提出的概念,而‘肾病’指西医上讲的肾脏器官本身发生的问题。”蔡广研表示,肾虚和肾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若肾功能减退,对于包括生殖系统在内的全身各个系统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大家要重视对早期慢性肾病的诊疗。

陈香美建议,非肾脏病患者平时可留意身体中出现的变化,特别是尿液颜色的变化,进而判断自己肾脏的健康状态。她强调,如果尿液颜色偏红,即肉眼血尿,则需要进行尿常规化验看尿液中是否有红细胞;如果排尿后出现泡沫且长时间没有消失,则意味着出现蛋白尿的可能,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此外,当早晨起床后发现双眼浮肿,或者到下午时双下肢、双脚出现肿胀,也需要找专科医生问诊,排查究竟是因为生活作息的影响,还是出于肾脏的损害。

科学认知肾病 加强早诊早治

当患有慢性肾脏病,特别是到了慢性肾脏病第3期,高血压、贫血、营养不良等并发症会相继而来。陈香美讲到,如果发展到第4期、5期时,高血压的发生率可高达80%、90%;同时,胃肠道功能出现改变,引起消化道系统紊乱,伴随而来的就是营养不良;而肾脏病情的加重,会使贫血程度也同步加深。“肾脏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代谢性器官,很多活性维生素D3都是在肾脏产生,肾脏一旦出现慢性肾脏病,这些物质就减少,进而出现了矿物质骨代谢的紊乱。”如果紊乱的状态长期持续,会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导致血脂紊乱、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脑血管疾病等一系列病症,最终引起多个器官的病变。

“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特别是早期很难去发现。”面对有“隐形杀手”之称的肾病,陈香美建议大众在每年体检时要给肾脏做全面检查,包含尿检、B超、CT、核磁等,如有并发症,更要及早到医院进行干预。

访谈中,蔡广研对“肾积水”的症状和症因进行了解读。“肾脏主要功能就是排泄尿液,如果下边的管道不通畅,上面产生的尿液就不能排泄下去,积在肾脏局部,就产生了肾积水。”肾积水到了严重的地步,会极大影响肾脏功能,蔡广研表示早期明确肾积水病因非常关键,其中常见的病因包含肿瘤、结石、尿道输尿管狭窄等。他倡导大众每年要进行定期体检,尤其要做肾脏的超声检查,一旦发现有早期肾积水,要及时诊治。

“尿毒症”是肾病领域的常见词,事实上它并非一个独立病种,而是一组临床综合征。王涌介绍到,由于尿、毒都难以排出,因而尿毒症患者会出现面部浮肿,同时伴有胸闷、憋气、心衰、皮肤瘙痒等症状;毒素会影响胃肠道功能,所以恶心、呕吐的症状也会出现。如果患者还有肾性贫血这一并发症,则会出现明显的乏力,眼睑和指甲颜色苍白。此外,尿毒症在血液系统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而体现在消化系统中则是呼气时带有胺味,这暗示着体内毒素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尿毒症是一个影响到全身所有重要器官的综合征,但是现代医学也有相应的治疗手段,希望病友积极地面对它,和医生共同来治疗尿毒症。”

谈及尿毒症的治疗手段,陈香美表示通常会采用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非糖尿病肾病病人可以采取前两种方式,通过治疗能够维系尿毒症患者的长期生存率。肾移植也是很好的治疗途径,但供体有时并不充足;未来如将干细胞应用到肾病治疗中,也会是很有前景的医疗手段。

带病自我管理 积极面对肾病

访谈中,针对肾性贫血患者和糖尿病肾病(以下简称“糖肾”)患者的自我管理,专家们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肾脏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分离促红细胞生成素,这个激素是红细胞生成所必须的。随着肾脏的病变,肾功能逐步减退,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必然会影响红细胞的产生,也就是发生贫血。”蔡广研表示,如今治疗肾性贫血有非常成熟的药物,比如补充铁剂、注射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贫血的口服药物等,都可以改善肾性贫血。因长期贫血会导致患者心血管、脑血管、全身各个器官缺血,致使出现系统性损伤,因此在治疗肾性贫血时,一定要遵照医嘱,定期复查。

肾脏损伤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即“糖肾”。王涌建议二型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之余,还要关注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以观测自己是否有患有糖尿病肾病的可能。如果眼睑、下肢出现浮肿,往往预示着体内血清白蛋白的降低或肾脏功能发生了损害;尿液中的泡沫增多,则说明尿中蛋白质比以前分泌得多,证明患者的糖尿病已经影响到了肾脏。王涌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做尿微量白蛋白或尿白蛋白肌酐比值的检测,这些客观的指标更容易说明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病变。此外,视网膜有很多微小的动脉也和肾脏的动脉一致,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视力模糊、下降,也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陈香美表示,从全国的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登记情况来看,如今因糖尿病造成肾脏损害最终走向尿毒症达到透析水平的比例,比起十年前增加了10%,按照这个比例逐年递增,糖尿病将成为引起肾病尿毒症的第一原因。“我们作为肾科医生,最大的期望就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知晓、控制病情,遵照医嘱和营养师指导的方式去进行治疗、调节生活,及早控制肾脏损害。”

“今年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积极面对肾脏,共享精彩人生’,这就是希望患者不要对肾病产生恐惧,只要能够及时地控制并发症,积极治疗,还是可以回归正常生活。”陈香美继而强调,这需要医患、家属、全社会形成合力去实现。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