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时评:把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这件实事办好

李红梅

2021年03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确保用较少的医保资源买到性价比更优的药品,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前不久,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出炉,成功采购了45种药品,药价平均降幅超过了一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采首次采购的注射剂多达8种,均是临床常用的大品种,占采购药品总金额31%,而且平均降价达75%。这给群众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体现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民生本色。

从2018年底11个城市试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到最近的第四批45个品种的采购,纳入集采的药品种类越来越多,剂型规格越来越丰富,中选产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同一品种的最多中选企业数量增加到了10家。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已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总体上超过了1000亿元。这一结果令人欣喜,在国家层级一系列集中带量采购机制的作用下,多年来虚高的药价终于降下来了,挤出了大量的“水分”,留下的是全民得以享用优价保质药品的实惠。

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机制是一套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协同发力、综合保障的运行机制。全国各地联合起来,委托上海市阳光医药采购平台进行采购,由于集合了全国的市场用量并予以明确,形成强大的议价能力,对入围的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和原研药进行议价,形成最终的中选价格。与此同时,医保、卫健、药监等部门协同配合,保障了中选药品供应、使用、货款结算等,确保药品降下价格后群众买得到、用得起,切实提升了群众病有所医的获得感。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不仅要把价格降下来,更要确保药品的质量。在这一过程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我国药监部门对仿制药质量的认证方法,即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要求其开展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的评价,使其在临床上能替代原研药。国家集采只“团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或者原研药,确保了人们用药的高质量标准。正因此,那些真正关注群众用药需求、勇于创新的企业才能从中胜出,促进中国制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很多疾病领域的用药方面,我国已是全球用量最大的市场。随着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我国基本医保以13.6亿参保人的巨额用量,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对药品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大幅降低价格。一些药品降到低价,能让参保群众获得巨大的实惠,大大提高药品可及性,这充分体现出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

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无疑是一个重磅“福利”,让群众都能从中受益。确保用较少的医保资源买到性价比更优的药品,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这正是药品集采机制的初衷所在、使命所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2日 09 版)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