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谢承润:聚焦医疗生态模式创新 积极拓展新的医药生态链

2021年03月11日13:21 来源:人民网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董事长谢承润。陈晨摄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董事长谢承润。陈晨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杜燕飞)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推动本土医药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的专场论坛上,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董事长谢承润表示,医药创新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健康需要的基础,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保障。

在谢承润看来,医药创新基础薄弱和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是制约医药创新的两大难题。“过去,企业更多关注短、平、快的仿制药,而对创新药的研发投入不足,导致老产品多,新产品更新慢。”谢承润表示,现在国家已经明确把创新作为新形势下谋求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医药企业也应当紧跟形势,加大创新投入,更快、更多、更好地解决医药行业的“卡脖子”问题。

谢承润表示,除了政策保障与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动本土医药创新还需要聚焦四个方向,即增加研发投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人才,实现生态链条协同创新,注重本土创新元素培养。

“国外顶尖的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普遍占到全年收入的20%以上,这应该是国内企业努力追赶的目标。”谢承润说,医药产业创新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成本大,要有足够的投入才能保证高质量产出。

谢承润表示,企业加大创新的同时,还需要整合政府、药企、医疗机构与产业各单元的力量,实现协同创新,才可以形成较大合力。与此同时,也要加强“校企合作”,扩充高层次研发人员队伍,提升科研项目的产业化能力和水平。

(责编:李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