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刘远立:让家庭医生发挥出“守门人”和“协调员”的作用

2021年03月11日12:07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陈晨摄
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陈晨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陈炜)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专场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指出,改善医疗服务是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医院下功夫,还需政策支持和家庭医生共同参与,特别是让家庭医生发挥出“守门员”和“协调员”的作用。

“参考国外的一些优秀经验,家庭医生对于患者是否需要去医院,去什么医院有着重要的指导和转诊作用。目前我国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家庭医生要真正发挥出医院‘守门人’和‘协调员’的作用。” 刘远立说。

刘远立介绍,前不久,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发起成立了“全国家庭医生联盟”,希望能够系统性地组织、引导医疗机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相关政策,完善落实家庭医生服务的规范、标准和工作流程,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中推动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并提升相应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家庭医生职能,刘远立提出了“三全”模式:一是全面情况掌握,即对签约服务对象的疾病、健康状况以及影响其健康的工作、家庭、经济社会状况等信息的了解;二是全面健康管理,包括就医、饮食、睡眠、运动等多个方面;三是全程诊疗协调,当好医院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协调员”,引导患者就医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患者基本情况同步给医院。

(责编:李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