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鼓励医药创新 助力国产创新药走向世界

2021年03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黄盛)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6日上午,在主题为“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 助推创新药发展”的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表示,鼓励医药创新,保障医药创新领域的先行者的创新积极性,将有助于国产创新药走向世界。

“新修改的《专利法》明确增加了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这是我国药品专利制度的重要发展和改革,是一条非常好的政策。”丁列明表示,延长创新产品的专利保护期,能够让致力于医药创新的企业获得更多利润和回报,将更多资金用于新药研发,形成良性循环,激励更多的投资和技术用于新药研究开发,提高新药研发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丁列明提到,《专利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的,能够享受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红利的最长追溯期为新《专利法》施行前3个月获批上市。

对此,他表示,除了延长创新产品的专利保护期外,也要为医药创新领域的先行者、拓荒者的积极性提供更多的保障。在鼓励开发创新药物的同时,可以通过市场主导的方式,辅助战略采购等相关措施,让更多的新药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助力国产新药走上世界。

(责编:李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