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刘培宗:社会办医要追求质量下的效益,而不是效益下的质量

2021年03月05日21:48 来源:人民网

河北燕达医院副院长 刘培宗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任妍)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3日,在主题为“关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推动社会办医院内涵建设”的专场论坛上,河北燕达医院副院长刘培宗表示,社会办医院要获得老百姓的信任,需从增强诊疗能力、按规收费、提升服务3个方面入手。

刘培宗谈到,如何做大做强科室,是不少社会办医院都会遇到的问题。通过与北京朝阳医院的无缝对接,引入优质资源,河北燕达医院破解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一个科室,派驻科主任、护士长加1-2名骨干医师组成核心小组,配上我们医院有培养价值的副主任和一名护理骨干组成管理团队,相信三年就能把队伍带起来,达到‘同质化、同步化’的目标。”刘培宗信心满满地说。

“社会办医要坚持追求质量下的效益,而不是效益下的质量。”刘培宗强调,社会办医院要认真按照医保目录的要求收费。在基本医疗方面,收费决不比公立医院高,甚至要更低;在特需医疗方面,实现高端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个体的个性化需求。

与此同时,社会办医必须做好服务,优质服务是社会办医长久发展的根本。刘培宗谈到,去年,河北燕达医院针对院前、院中、院后在17个环节均建立了服务标准,形成了标准化服务链,且进行了全员培训。医院坚持问题导向,借助不满意度调查和院长热线两大举措,来提升服务质量,利用三年的时间,固化服务标准,形成习惯、形成医院文化。

最后,刘培宗总结了提高基础医疗质量的“十应原则”和“六大抓手”,“十应原则”即应有、应培、应知、应会、应做、应记、应查、应改、应评、应急,实现闭环管理、PDCA持续改进;“六大抓手”即抓住诊疗指南不放手、抓住核心制度不放手、抓住核心条款不放手、抓住病历质量不放手、抓住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不放手、抓住科室质量管理小组不放手,夯实医疗质量的根基,确保患者安全。

(责编:孙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