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华庆:对于中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有效的疾病预防措施

2021年03月05日20: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杨曦)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主题为“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中老年人疾病预防专场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保障老年人的健康要做到预防先行,其中接种疫苗是有效的疾病预防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首席专家 王华庆(陈晨 摄)

王华庆讲到,在保障中老年人健康方面“预防先行”非常重要,而疫苗因其预防效果明显、成本效益较高、实施操作便利,是疾病预防的最佳措施之一。他表示,疫苗接种考虑三个因素一是没有免疫力的人群,二是免疫力因患某种疾病免疫功能有障碍的患病后病情加重的人群、三是免疫功能逐渐减弱的人群。老年人大多可能具有两个因素,象新冠可能三个因素均具备。

过去我们疫苗、尤其是免疫规划疫苗应用的对象主要是儿童。如今,老龄化不断加剧,老年人的疾病对个体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疫苗的不断研发成功,疫苗的作用应该覆盖到整个生命周期,尤其是老年人。王华庆为了让疫苗在老年人健康发面发挥更大作用,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首先,随着《国家疫苗管理法》的颁布,我国已经把疫苗定位为公益性产品和战略性产品,这是它和普通药物的不同之处。同时,《疫苗管理法》中也明确表示,各省市可根据各地实情,结合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疫苗的可负担情况以及可供给等情况,逐步调整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范围。“如果要确保一种疫苗的作用和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疫苗接种的公平性得到保证。”王华庆特别提到,体现疫苗接种的公平性,就意味着让更多种类的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给应种的人群接种,从提高疫苗的可及性。目前,国家和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将持续深入、推进。

第二点,重视对疫苗的研究工作。王华庆表示,研发疫苗离不开对数据监测、致病因素、引起重症因素、致死因素的把握和了解。中老年人所接种的疫苗和普通人群所接种的疫苗存在差异,考虑到这一特殊性,对中老年人疫苗的研究开发则显得更为必要。像基因重组的带状疱疹疫苗、肺炎蛋白结合疫苗、基因重组的高抗原量流感疫苗,解决了老年人免疫原性弱的一些问题,王华庆表示这类研发是“质的飞跃”,值得深入、重视地研究。

第三点,加强疫苗的使用。王华庆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老年人广泛接种疫苗,即提高接种率。象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我们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高。应该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属对疾病危害性、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王华庆特别提示到,“中老年人中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较多,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确保中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

(责编:孙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