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谭淑平:要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韧性”

2021年03月05日14:54 来源:人民网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谭淑平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许维娜)近日,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2日下午,在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的“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专场论坛上,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谭淑平指出,适度焦虑可以促进社会进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但过度焦虑就容易引起心理疾病。

“精神障碍的发生和环境因素、患者体验到的压力高度相关。在以分数作为核心评价指标的教育环境下,容易导致家长不计结果和性价比的投入,给孩子造成比较大的压力。”谭淑平表示,从疫情期间精神医学的门诊量显示,当前青少年抑郁、焦虑问题显著增加,情绪问题明显。

“心理弹性”是衡量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谭淑平表示,要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韧性”,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把时间从课桌还到课外,加强孩子技能教育。例如,增加竞技类运动,进一步培养孩子的毅力和抗压能力,强化心理弹性教育。

“希望能在合理使用电子屏幕这个问题上,加强与公共卫生、心理学领域相结合的研究,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电子屏幕使用时间,将屏幕使用控制在合理的时间内。”谭淑平提到,应强化未成年人游戏使用管控,出台相关措施规范未成年人手机使用。

“通过电子化的手段,定期为孩子进行情绪、行为、认知、睡眠状态的心理健康状态监测,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发育数据,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谭淑平说。

(责编:夏晓伦、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