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慧医保”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本报记者 熊 建

2021年02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障网,截至2020年,参保人数达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然而,近年来医保基金浪费、欺诈骗保等问题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也使真正有需要的患者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对此,国家及各地医保局从2019年开始,着手加快“智慧医保”建设,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实现医保基金“智能监管”,以求实现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引导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应对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趋势。

  2020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信息平台项目主体建设完成。目前,各省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预计2021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使用。

  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医保基金进行精细化管理,对第三方平台的综合实力有很高的要求。作为医保信息化诸多参与者中的重要一员,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中标15个省医保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其中,与山东省威海市共建的“医保智能监管系统”项目在2020年8月份获得了国家医保局专家指导组的一致好评,中期评估成绩优异。

  该平台已纳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2000多家、医保医师1.7万名、参保人员200多万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系统在运用信息化手段智能监管的同时,还配备了信用评价机制,对信用AAA级人员购买药品实行优惠购药,而对于信用等级低的单位和个人,则抬高医保经办事项门槛。用“激励+惩戒”双管齐下,逐步形成“医保+信用”的新型监管格局。

  实践证明,智能监控对打击骗保有很大帮助,能实现医疗费用100%初审。随着各地医保信息化平台逐步落成,医保智能监控水平也将会进一步提高。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