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健康防疫小课堂

健康过春节,个人防护如何做?

记者 乔业琼

2021年02月13日09:1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农历春节这个传统佳节,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就地过年,也有很多人,跋山涉水,回家过年。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过年,疫情防控都是第一条。春节期间,个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对此,人民网专访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记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应如何防疫?如果回家过年,又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注意?

吴浩:如果回家过年,第一个就是在返乡的路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随身携带手消。如果路程时间比较长,建议准备两个口罩,规范佩戴。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好的话,即使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第二个就是到家里以后的管理。首先要提前了解当地的防疫要求,遵守当地疫情管理要求。再者,因为无法确定沿途是不是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建议刚到家的头几天,要注意个人健康监测。总的来说,在低风险地区持有核酸检测证明的话,基本上是不用居家管控的,但是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还是建议少串门、别熬夜。春节期间,如果走亲访友,那么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戴口罩。

第三个就是聚餐。一定要用公筷公勺,尽可能减少就餐人数,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面对面攀谈风险较高,建议尽量错位落座,降低风险。

如就地过年,建议主要注意以上内容的第二条、第三条。

记者:我们知道,2020年初,您作为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人带队奔赴武汉期间,曾编审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这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春节期间,社区应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

吴浩:重点是要监测烧点。第一个是监测居民,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测,起到预警作用。第二个是监测烧点,对于发热和疑似的患者,要及时报告,及时转诊筛查。

记者: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哪些常见的误区?采取了哪些对策?

吴浩:大家对疫情控制方面都比较积极,但在疫情防治方面则相对弱一点。我们提倡群防群控,其中群防很关键。培养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很重要,要加大宣传,普及健康知识。

防疫宣传要注意信息的可及性,方便老百姓获取,比如,在广大农村地区,可以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在语言方面,要尽量少用专业术语,做到通俗易懂;少用空洞号召,多写实用技巧;强调勤洗手、少聚集、少串门。总之,要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获取相关科普知识。

记者:您曾经讲过,无论是日常防病、注射疫苗,还是疫情防控,做得越好就越体现不出来,做得越到位反而不容易被人看到。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来说,社区做了哪些工作,让这种看不见的守护惠及每一位居民?

吴浩:比如,大家常见的扫码制度。每一次的扫码,大家可能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其实这个很重要。如果每个人都遵守扫码制度,一旦发现病例,我们就能快速追踪。所以,精准防控依赖于平时的精准数据监测。

防御越精准,研判就越精准。通过做好各种日常防护措施及精准的数据监测,开展环境采样检测,提高掌握数据的能力,积累疫情防控经验等,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定点隔离封闭。另外,在物防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虽然老百姓平时是看不到的,但确实非常重要。

(责编:初梓瑞、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