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年无休,他却说:除夕值班,就让我来吧!

——记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记者 乔业琼

2021年02月11日16:53 来源:人民网

除夕当天(2021年2月11日),吴浩(右二)依然坚守工作岗位,走访各科室。人民网记者 乔业琼摄

大年三十,早上8点,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着白衣,戴口罩,佩党徽,一切就绪,开工!

“从武汉到石家庄,一年都忙在外地,春节回京,就让我来值班吧!” 作为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疫情哪里严重就去哪里,病人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吴浩去年一年都没怎么着家,临近春节,好不容易回趟家,又在除夕的值班表上亲自添上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提倡群防群控,其中群防很关键。”结合实际情况,吴浩说,目前,大家对疫情的控制方面都比较积极,但在疫情的防治意识方面则相对弱一点。加大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很重要。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也有很多人,跋山涉水,回家过年。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过年,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吴浩最担心的就是个人健康防护问题,说的最多的就是请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如果回家过年,首先,在返乡的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随身携带手消。如果路程时间比较长,建议准备两个口罩,规范佩戴。”吴浩说,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通风好的话,即使接触到新冠肺炎患者,感染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

到家里以后如何做好个人管理呢?吴浩说,要提前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遵守当地疫情管理要求。再者,因为无法确定沿途是不是有被感染的可能性,建议刚到家的头几天,注意个人健康监测。总的来说,在低风险地区持有核酸检测证明的话,基本上是不用居家管控的,但在疫情常态化条件下,还是建议要少串门,休假在家别熬夜。

工作辛苦了一年,春节假期难免要走亲访友、聚餐休闲。对此,吴浩特别嘱咐说,聚餐一定要用公筷公勺,尽可能减少就餐人数,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面对面攀谈风险较高,建议尽量错位落座,降低风险。如果走亲访友,那么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戴口罩。

律回春晖,万象更新。总结过去一年,吴浩感叹说,实属不易,希望牛年扭转乾坤,国泰民安,人民幸福美满!

(责编:申佳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