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春时节吃什么?中医提示:可用萝卜做餐饭

2021年02月03日10:34 来源:光明网

  本期专家:魏帼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2021年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意味着气温、日照、降雨等和冬季相比都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仅仅是春天的前奏,立春只是代表着周围的环境开始变化,但离我们印象中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还有一段距离。

  作为“五九”的最后一天,立春时节已经可以“河边看柳”了,而新生的翠绿颜色也会为人们带来和冷灰色冬季不同的色彩和体验。所以在立春的时候,也经常有咬春的习俗,很多地方要吃春盘、春饼、春卷、春盒,或者吃生菜、吃萝卜等。

  白萝卜,又称莱菔,中医认为白萝卜具有味辛、甘,性凉的特性,入肺胃经,具有消食化痰、下气宽中的作用。《普济方》中曾用白萝卜捣碎取汁来治疗恶心呕吐;《本草纲目》中用白萝卜汁和米酒一同饮用治疗鼻出血;《清宫食谱》中更是用白萝卜和面烙饼的方法来治疗咳嗽痰多,消化不良的病证。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示,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因此具有辛辣的口感,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同时白萝卜中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具有通便的作用,适量进食萝卜,有利于身体健康。

  白萝卜的进食方法有很多,炒、拌、煮都可以,做馅料也行,多种多样的制作方法也丰富了大家的餐桌,趁着立春,不妨来一桌萝卜宴试试吧。

  1、主食-萝卜丝饼

  白萝卜削皮切丝,加盐腌制后挤出水分。加入蛋液、葱、虾皮、胡椒粉和面粉搅拌成面糊。平底锅中刷油后,将面糊倒入平底锅中,摊薄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食用。

  白萝卜消食化痰,面粉养脾护胃,对于因脾胃功能不好导致的痰多咳嗽确实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平素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人群来说,适当吃一些这样的主食,既可以消食化积,还可以养胃,可谓一举两得。

  2、拌-爽口萝卜片

  白萝卜切成薄片,放入食盐抓匀放置30分钟后,倒掉腌制出的水,然后重新用清水洗干净萝卜片,挤掉水分备用。将小米辣、蒜头、香菜、糖、生抽、白醋搅拌均匀制成酱汁,倒入白萝卜片中,拌匀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时,即可食用。

  这样制作出来的白萝卜非常酥脆爽口,非常适合和春饼等食物一起食用。

  3、煮——萝卜羊肉汤

  羊肉切块在沸水中焯一下,撇去浮沫,白萝卜去皮切块备用,葱姜蒜切碎。锅中放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爆香后放入羊肉略微翻炒后,放入白萝卜块,再倒入一碗清水,转大火把水煮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加入葱花、生抽、鸡精、香油、盐后即可食用。

  羊肉性温偏补,而萝卜性凉偏泻,两者合用可以补而不腻,温而不燥,非常适合体虚的人在寒冷的时候用作养生的食材。如果是体内热邪太过旺盛的人群,可以将羊肉换为性质平和的牛肉或性质偏凉的猪肉、鸭肉,但白萝卜和肉类食物搭配食用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缓解食积的作用,可以在早春时节适当食用一些。

  4、炒——清炒白萝卜

  白萝卜切丝清洗干净、青蒜苗切段、葱花、辣椒备用。油烧热后放入葱花、辣椒煸炒出香味后,放入萝卜丝,加适量盐、酱油翻炒,萝卜丝变软后放入青蒜苗段,略微翻炒后即可出锅。

  白色的萝卜丝和青绿色的蒜苗,搭配起来十分赏心悦目,既可以作为春饼中夹杂的菜肴,又可以单独作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