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疫情防控怎么做?钟南山最新研判来了

2021年02月01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就不需要戴口罩了吗?钟南山否定了这种说法。关于春节期间基层疫情防控、疫苗有效性安全性、未来全球疫情走向等公众关心的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出详细解答。

疫苗对重症的保护率几乎达100%

对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钟南山表示,中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作用评估结果显示,一般注射第一剂疫苗后出现抗体,这个抗体大概是60%至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抗体可以保护接近90%。“疫苗打完起码两到3周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也要注意个人防护。”

“综合来看,估计三五年内才会有相对理想的疫苗,目前只能说紧急使用。”钟南山表示,疫苗对轻症有75%的保护率,对重症有几乎100%的保护率。从目前中国两款疫苗的注射结果看,症状明显减少,死亡率大大降低。

钟南山说,中国这两款疫苗已经在全世界注射了2200多万人次,最初注射的到现在已经有七八个月,目前抗体水平还保持在90%左右。

“对于疫苗来说,保护率高不高、安不安全、贵不贵、运输容不容易是需要考虑的4个重要问题。”钟南山称,全灭活病毒疫苗安全性的可靠度较高,一般轻症的副作用是十万分之六,比如打完以后有发烧、胳膊疼的症状;重症的副作用是百万分之一;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大约是百万分之三。

感染前后5天无症状但有明显传染性

“现在农村不是重点也得是重点,因为从最近发病的情况看,60%至70%都在农村。”钟南山举出黑龙江省的例子,由于天气冷,在婚宴上只要有一个人感染,马上就相当广泛地传播了。这种情况增加了防疫难度。

近期,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出现的感染病例主要在基层,暴露出我国基层特别是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钟南山表示,虽然我国不可能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但输入性风险还比较大,一定要加强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尤其是在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广州实验室将发挥好科研和技术优势,整合各方科技抗疫力量,助力全国农村基层筑起疫情防火墙。

春节期间,我国已有非常明确的防疫策略,高风险地区必须就地过年,中风险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区倡导就地过年。钟南山表示,最新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前5天后5天无症状,但有明显传染性。他提倡春节在农村少点串门、少点聚会,如果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症状严重才去。

钟南山说,基层防控的重点是宣教,让老百姓懂得,非常明显的疲劳、嗓子疼、发烧,必须做核酸检测,这也需要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教育。

钟南山认为,科技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在“科普、培训、检测”,其中最重要的是检测。他希望解决方便老百姓检测的问题,如果村民集中坐大巴去县城检测会造成相互感染,这种情况不应该再出现,现在检测车混检一天最多做50万人次,应该开到村头,不要让老百姓来回奔波。

核酸复阳并不危险

钟南山特别提出,要重视患者出院后的后遗症和心理治疗。他表示,新冠肺炎的康复治疗首先在于心肺功能的康复,目前主要采用心肺功能机观察康复病人的心肺功能变化。其次是心理治疗,但现在很多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复情况不如SARS,对于康复患者的追踪要特别重视心理上的康复。

核酸复阳的问题也被提及。钟南山说:“我个人倾向,核酸复阳并不危险,因为传染性较低。”

钟南山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的变异,第一是要紧密追踪,第二是观察疫苗的有效性。

“广州实验室正在追踪变异病毒。”钟南山说,新冠病毒的毒性或传染性有没有可能变化?综合抗体就是杀死病毒的能力,目前正在研发一个适用于基层的综合抗体测试,这样有利于判断疫情。

钟南山指出,目前,全球6个患病率最高的国家中,美国和俄罗斯走势还处在高危阶段。随着打疫苗的人数越来越多,患病情况会有改善。由于从注射疫苗到产生抗体大概需要30至35天,在积极增加疫苗的情况下,可能3月左右患病率将开始下降。

钟南山表示,美国经济在全球起到很大作用,美国如果出现疫情拐点,其实对全球是大喜讯。新一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更重视抗疫,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

临近春节,有很多海外学子无法回国和家人团聚。钟南山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关于海外学子就地过年的问题时说,海外学子过节不能回家,心情是很复杂的,大家都能理解。

“但是为了中国,也为了你所在的国家,在原地过节或通过视频过节,是一个好的办法。”钟南山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工作,给予一些问候。

钟南山建议留学生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有机会接受疫苗接种,一定要注射。最后钟南山送上祝福,“祝海外学子们新春快乐,牛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记者 林洁)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