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进家,半小时后再洗澡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马根山

2021年01月31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寒地冻的日子,不少人回到家中,就想立马洗个热水澡暖暖身子,却不知这是很危险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表示,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身体调节功能有所衰退,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从寒冷的户外回家后直接洗热水澡很容易引发心梗。

冬天安全洗澡,心血管不好的人群最好遵循几个原则:

1.从外面回到家中,不要直接进卫生间洗澡,应休息30分钟至1个小时,让身体逐渐暖起来后再洗。

2.有些人冬季洗澡,喜欢把水温调得较高。洗澡水温度与体温相当,最好不超过40℃。先打开花洒,让热水蒸汽提高浴室温度,待浴室变暖后,再开始沐浴。若天气特别冷,或体质较差,也可以在洗澡前打开电暖炉、浴霸等。

3.浴室内温度高,洗完澡出浴室温度骤降,也容易诱发心梗。马根山表示,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骤然收缩,出现急性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洗澡后一定要把身上的水擦干,披上睡衣,待身体逐渐适应外面温度后再走出浴室。

4.洗澡的时间要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以免长时间处于封闭、不透气的环境,导致身体缺氧、供血不足。浴室要有通风设备,可用换气扇促进空气流通。(本报特约记者 蔡逸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