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减少人员聚集 台州一民警决定取消婚礼婚宴

2021年01月27日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婚礼婚宴都取消,这时候不能添乱”

“各位领导、亲朋好友: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原定于1月22日举办的婚礼及1月23日举办的婚宴决定取消……”前几天,张鹤和杨程茜的朋友们突然收到这条短信。

张鹤是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城东派出所民警,杨程茜是一名医生。两人在亲友眼里算是大龄青年了,耳边催婚声不断,但因平常工作忙,婚姻大事一直拖着。2020年,两人共赴抗疫一线。疫情得到控制后,两人终于在9月30日领证,计划今年1月下旬举办婚礼。

进入2021年后,疫情在多地反复,全国上下一心抗疫。张鹤和杨程茜商量后,决定取消婚礼,减少人员聚集,以配合疫情防控。

两人都是抗疫一线的“战士”

对于张鹤和杨程茜来说,这段感情来之不易。

张鹤是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出生于1988年。杨程茜是一名医生,出生于1993年。两人是在2019年底认识并开始交往的。热恋中的情人,巴不得天天腻在一起,张鹤和杨程茜却没在一起吃过几次饭、看过几场电影。他们相识没多久,疫情就暴发了。

民警、医生是战疫的主力军。张鹤和杨程茜都上了一线,没日没夜地工作。

张鹤记得,那段时间,他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抗疫分秒必争,别说约会了,就是打电话也只能在半夜里,那时双方才有空。

“有时太想念了,就从不多的睡眠时间中挤出半小时,开个视频电话聊几句,互相鼓励和加油。”张鹤说,“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感情。相反,看到对方这么不惧辛劳,我们知道彼此找对人了。”

有亲友不理解,他们耐心解释

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去年9月30日,张鹤和杨程茜领了证,计划今年1月下旬举办婚礼。为了这一天,双方家庭早早开始筹备。

2021年的第一个月份,多地疫情有卷土重来之势,全国上下一心抗疫。面临这样的严峻考验,任何团体性活动都会给抗疫工作带来风险和压力。

张鹤和杨程茜经过商量,最终决定取消这场婚礼,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家里大人的观念比较传统。在他们看来,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不能将就。更何况请帖都发出去了,说取消就取消,成何体统。

“我爸爸也是党员,能理解我们的决定,毕竟这么做是为大局考虑。但很多七大姑八大姨想不通了,反复劝说我,不要坏了传统礼节。”张鹤说。

于是,张鹤和杨程茜一有空就找这些亲友进行耐心解释。

“如果因为我们的婚礼,搞出几个甚至几十个感染者,我们是不是成了罪魁祸首了?”“婚礼是一种形式,等疫情过去后有机会补办的,实在没有必要在这个敏感时期让大家冒险。安全第一,对不对?”“眼下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响应号召,不能给国家添乱。”

……

两人经过努力,终于获得了亲友们的理解。

喜糖礼盒里放口罩,送去喜悦和健康

毕竟是自己爽约,向大家说声“报歉”是少不了的。张鹤和杨程茜给亲友们发出“致歉书”:“我们即将组成自己的小家庭,应当尽到一份责任和担当,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他们退了之前预订的酒席,用这些钱买下很多自助餐券,“自助餐券有效期很长,方便大家分散去吃,避免扎堆聚集。”

他们购买了一批高质量的口罩,在每个喜糖礼盒里放上一包,送去喜悦和健康,“疫情期间,送口罩最实用。”

一些亲友从刚开始时的意外,转变为理解和支持。他们还把夫妻俩的“道歉信”发到朋友圈,获得了诸多网友的点赞。(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王淑燕)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