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妈湿疹加宝宝鼻炎?缘起饮食过寒凉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2021年01月27日09:59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汤小姐,36岁,产后湿疹瘙痒数月

二胎妈妈汤小姐今年36岁,大儿子4岁,半年前家里又迎来了二宝。产后半年来,汤小姐四肢反复地出现湿疹,为了哺乳,她不敢吃西药,只是买外用的药物来涂抹,缓解瘙痒。饮食上也不敢“放肆”,只吃杂粮或蔬菜、水果,还经常煲瓜汤。最近1个月,汤小姐发现湿疹开始波及胸腹部,瘙痒也越来越重,痒得整晚睡不好,胃口也不好。祸不单行,这几天大宝的老毛病鼻炎又犯了,经常揉眼睛、鼻塞,晚上睡觉都张着嘴,早上起来又喷嚏连连。一家人赶忙找到了给汤小姐调养二胎的德叔帮忙。

德叔解谜:饮食结构过寒凉,肺脾阳气受损伤

产后体质多为气血亏虚,此时最需要温补,慢慢地将气血补足。儿童本就有脾胃不足的特点,阳气也在逐步充盈。汤小姐家中饮食多以粗粮、果蔬为主,产后汤水也多是菜汤、瓜汤,性多属寒凉,容易损伤脾胃阳气。粗粮营养价值虽高,但不易消化,对脾胃薄弱的人群只会增加脾胃负担,还不能被完全吸收。大宝鼻炎的复发,也与饮食结构不良导致的脾虚养不了肺气相关。脾脏具有运化水湿之功,一旦脾气不足,内外湿邪会停留在皮肤肌肉之间,导致了汤小姐的湿疹。治疗上,德叔以健脾益气为主,兼以祛湿止痒。服用半个月中药后,又根据德叔建议调整了家庭饮食结构,汤小姐湿疹明显减轻,大宝鼻炎缓解。

预防保健:配合熏洗、按摩

德叔认为,汤小姐和宝宝症状的“罪魁祸首”在于饮食结构过于寒凉,调整家中饮食结构最重要,应避免进食难消化或寒凉、生冷的食物,如粗粮、苦瓜、大白菜、青瓜、豆腐、海带等。汤小姐的湿疹,在急性发作期、瘙痒较为严重时以治标为主,可以用中药熏洗局部。药物:徐长卿30克,苦参20克,白鲜皮20克,将各物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取汁备用。趁温热熏洗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日1次。症状控制之后,要治疗本就虚寒的脾胃,平时可做穴位按摩,选足三里、脾俞穴。具体方法如下: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起益气健脾之效。

Tips

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膝盖骨下方内外侧均有一凹陷,在外侧凹陷向下3寸(4横指),距离胫骨(小腿骨)往外1横指处。

脾俞穴:位于后背,肚脐对应的是第2腰椎,再往上数3个关节,左右两侧1.5寸(2横指)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皮瘦肉粥

材料:猪瘦肉100克,大米150克,陈皮2-5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温中益气。

烹制方法:各物洗净,大米淘洗后稍浸泡,猪瘦肉切片,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粥成,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