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连新:联合治疗“势不可挡”,惠及更多肝癌患者

2021年01月26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26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宣传组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协办、百济神州战略支持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肝癌MDT诊疗的应用及医联体的建设,是我国结合自身国情在肝癌诊疗领域的创新举动,目前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在会上表示。

“肝癌是目前中国诊疗规范执行比较差的肿瘤之一。”刘连新提到,“每一个学科对肝癌治疗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即MDT)能够发挥各个学科的优势,针对肝癌这种异质性非常强的恶性肿瘤,结合肝癌最新的治疗手段,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体化的全程治疗。”

刘连新表示,在过去,肝癌治疗一直以手术为主,近年来免疫药物与靶向药物、局部治疗等疗法联合应用开启了肝癌治疗新篇章,这也对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开展提出了新要求,肝癌诊疗中不同学科的医生需要进行更有效地整合,发挥各科优势,为患者提供更优的一体化诊疗方案。另外,中国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有乙肝或丙肝背景,肝癌术后复发率极高,MDT可以针对患者情况制定更好的个性化防治措施,降低术后复发几率。“MDT不仅是肝癌治疗的最优模式,对其他瘤种的诊疗,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刘连新对MDT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能更好、更高效地推进肿瘤防治工作,我国出现了医联体这样的新形式。刘连新认为,中国各地医疗水平差异比较大,医联体的成立可以使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达到均值化和同质化,尤其像肝癌这类没有良好的检查措施、很难在早期发现的疾病,医联体建设可以规范肝癌的早诊早筛。“建设医联体还可以推动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解决我国贫困地区看病难的问题。”他补充道。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