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学消毒篇

2021年01月25日08:57 来源:河北疾控

  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

  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过的场所,如家庭、医疗机构隔离病房、转运工具等随时进行消毒;在病例出院或死亡后、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转阴后进行彻底消毒。

  物体表面消毒。首先清除肉眼可见污染物,然后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家居用品消毒。餐饮具,衣服、被褥等家居用品,首选煮沸消毒30分钟,或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室内空气消毒。室内空气消毒可选择过氧乙酸、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喷雾消毒,也可用紫外线照射1小时以上进行消毒。

  室内地面和墙壁消毒。首先清除肉眼可见污染物,然后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当不少于30分钟。

  患者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消毒。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的,可用纱布、抹布等蘸取一定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小心移除,放入专门容器收集,同时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浸泡至少2个小时。清除污染物后,应当对污染的环境物体及容器进行消毒,同时进行手部清洗及消毒。

  消毒剂具有一定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把握好消毒剂的浓度和作用时间,适度消毒。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按照说明书配制,现配现用。(资料来源:河北疾控)

(责编:许心怡、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