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不容谣言添乱

2021年01月21日14:26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6日,山西盂县公安发布公告称,盂县微信朋友圈出现一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报告单图片。经调查,在外地上大学的违法人张某龙为与同学开玩笑,用P图软件将自己报告单上的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并通过微信发给同学。公安机关对张某龙予以行政拘留。无独有偶,河南商丘夏邑县男子靳某为躲酒局,用手机上的图片编辑软件将自己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修改成“阳性”之后发给朋友,被警方拘留5天。

疫情防控无小事。把核酸检测结果P成“阳性”,虽然可能没有恶意,只是想“开玩笑”“躲酒局”,但造成的后果却很严重,是给严肃的疫情防控工作添乱。当事人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影响社会稳定、扰乱公共秩序,妨碍疫情防控大局,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理,也是咎由自取。

疫情防控不容谣言添乱。每个公民都应拒绝谣言,自觉抵制不实信息,对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要谨慎对待、仔细甄别、理智分析,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各地要加大对造谣者和传谣者的惩罚力度,对造谣生事者、不遵守防控要求者,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李平/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