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远程医疗、云上筛查、无创基因检测,湖北援藏工作队——

为西藏山南妇女儿童筑起健康“防火墙”

2021年01月20日08: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前,记者从对口援助西藏山南市的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了解到,针对雪域高原的特殊气候地理条件,湖北省在卫生援藏工作中注重科技引领,将湖北成熟的通信、生物和生化技术引入山南,先后实施了5G远程医疗、云上宫颈癌筛查、无创基因检测等一系列科技援藏项目,为山南妇女儿童筑起了健康防火墙。

山南地区高寒缺氧,基层医疗力量相对薄弱。2019年11月,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帮助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建成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5G远程医学服务平台,该平台覆盖了会诊室、手术室、高危病房三个区域,将最终实现远程同步手术、远程重症ICU探视、远程新生儿探视、院前急救(HIS+5G)等功能。据介绍,下一步,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还将帮助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完整的5G远程医学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帮助山南进一步实现远程医疗资源下沉,惠及更多百姓。

由于没有专门的宫颈癌筛查实验室,山南市过去开展宫颈癌筛查时需要将病理标本送回内地检测,但当地地广人稀,许多地方的交通受季节影响较大,标本的运输时间和质量常常无法保证,进而导致了等待筛查结果时间过长,难以追踪随访等一系列问题。2019年,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帮助山南市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家宫颈癌筛查中心,中心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对病理标本进行制片、染色后扫描上传,通过云平台进行诊断和质控,将生成的报告直接传至患者的手机,切实解决了偏远地区农牧民筛查难、追踪难的问题。截至目前,项目已为约5万名山南妇女进行了筛查,有效提高了筛查覆盖率。对此,山南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旺姆评价:“自从湖北援藏帮助建立宫颈癌筛查中心后,全市每年的筛查率都达到了95%以上,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科技援藏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是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提升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2020年8月,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山南市开展了无创基因检测筛查,而在此前,整个西藏自治区只有拉萨实施了同样的项目。随后,援藏工作队又协助山南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家产前筛查中心。这家中心的成立,让山南市所有的孕妇和新生儿都能与内地一样享受到先天愚型、耳聋及48种代谢疾病的免费筛查,对于提升当地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均意义重大。在扎囊县人民医院,来自大斯朗赛岭村的古桑拉姆成为山南市接受筛查采样的第一人,33岁的她激动地表示:“听说政府开展胎儿先天愚型的免费筛查,我就赶紧报名来了。我们早就知道内地在做这类检查,没想到自己今天也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总领队李修武表示,湖北援藏工作队将继续协助山南开展更多符合本地实际的、先进便捷的医疗服务,切实提升当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助力西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西藏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力量。(姚鹏 陈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