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标榜“无激素”“纯天然”的婴儿霜疑致“大头娃娃”

儿童护肤品不是药  “神药”“奇效”都是坑

记者 项丹平

2021年01月19日09: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一位微博博主曝光了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的“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记者在网上搜索“儿童护肤品”,“无激素”“纯天然”“纯中药”“去痒”……这些醒目标签就伴随着众多产品扑面而来。由于儿童皮肤娇嫩脆弱,时常受到干燥、红痒等问题困扰,贴着这类标签的儿童护肤品自然受到家长青睐。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商家违规宣传儿童护肤品功效、非法添加违禁成分、规避监管等问题屡见不鲜,特别是不少护肤“神药”还披着“消”字号外衣,违规添加激素,未经药品监管部门审批,也未经临床验证,安全隐患很大。而许多家长由于缺乏专业判断,也是频频“踩坑”,反而误伤了孩子。

“大头娃娃”曝光儿童护肤品市场乱象,不少产品违规宣传、非法添加激素和抗生素等

1月7日,微博测评博主“老爸评测”曝光了一起“大头娃娃”事件。视频显示,5个月大的“柚子宝宝”在使用“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出现“大头娃娃”症状,如发育迟缓、脸部肿大等。据“柚子宝宝”家属介绍,医生建议停用该婴儿霜后孩子症状出现好转。

经专业机构检测,“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两款产品均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脂。据了解,涉事面霜是由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公司生产,使用的是“(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说明书上不但未标明激素,还写着“可用于日常护理”。据国家规定,“消”字号产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物质。

1月17日,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公布,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这一事件让“消”字号婴儿护肤品质量安全问题浮出水面。记者在一些母婴商店、药房及电商平台上,发现“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神夫草”“宝宝湿疹膏”等“消”字号婴儿护肤品随处可见,有的甚至还“好评如潮”。

据了解,市场上常见的儿童护肤产品,批准文号包括“妆”字号和“消”字号两种,分别代表化妆品和卫生消毒用品。“不论是‘消’字号还是‘妆’字号,国家都规定产品标签和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疗效。”天津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杨希川说,“消”字号产品不能宣传具有医疗效果,而一般用于治疗的药品标注的应是“国药准”字号。

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秘书长羡志明表示,目前儿童化妆品被检出的禁用成分主要有抗生素和激素,还有超限添加防腐剂等。一家专业做护肤品成分查询的平台“美丽修行”从某电商平台采购了8款宣称“纯天然”可治疗湿疹的宝宝霜,其中6款为“消”字号,2款为“妆”字号。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SGS检测,结果显示:这8款产品中有4款明确含有激素,2款检测到激素但无法测出具体含量。据报告,如苗疆域草婴儿紫草软膏检测出476.6mg/kg地塞米松醋酸酯、11.6mg/kg地塞米松等。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数批次化妆品抽检通告中,也发现了不少婴幼儿护肤品的影子。如2020年9月,武汉一家公司生产的芷御坊肤乐维肤膏1批次婴幼儿护肤类产品中检出禁用物质克霉唑。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皮肤科医生李静介绍,克霉唑为广谱抗真菌药,具有杀菌止痒作用,但在儿童护肤品中禁用。

炮制“秘方”、误导消费、逃避监管,儿童护肤品“陷阱”多多

记者了解到,不法商家添加违禁成分大多是想让产品在“功效”上脱颖而出,炮制出所谓“秘方”的噱头,而非法添加激素在治疗湿疹等方面往往有较好效果。但家长们不知道的是,长期使用这类产品,很容易造成激素依赖等后果。

李静介绍,一些孩子本身患有轻微湿疹,家长盲目给孩子使用网红宝宝霜后,原有湿疹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大面积红肿、流水等症状,甚至全身过敏。“查阅产品说明,标注的成分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此种问题的出现就可以提示这类产品违规或过量添加了某些不当成分。”

这类速发性过敏反应,家长会立刻注意到。但还有一些是迟发性的,容易掩人耳目。李静说:“给孩子长期使用所谓既润肤又预防和治疗湿疹的宝宝霜,一开始效果确实好,但停用后,孩子的过敏反应就慢慢显现,这就是形成了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会很麻烦。”

同时,一些不法商家还“挂着羊头卖狗肉”来规避监管。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看到,售卖“消”字号“宝宝霜”产品的店铺赫然挂着“医疗器械专营店”的牌子,其公开展示的却是看似具有“药效”的商品。业内人士指出,“消”字号产品之所以大行其道,主要是因为审批容易。杨希川介绍说:“‘消’字号产品许可认证审批由地方卫生健康部门执行,时间一般仅需1个月,检测指标主要是其杀菌作用。而且市面上这类产品太多,被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到的风险很小。而‘国药准’字号要由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审批,要经过一系列药理、病理、副作用、临床验证等方面的测试、验证,确保安全有效后才有机会获准上市,整个过程往往需要5到10年。”

丁香医生诊所儿科医生庄睿丹说,氯倍他索丙酸酯这种外用糖皮质激素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一般不会引起明显不良反应,如果是强效价激素大量、长期应用,有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不良反应,但这个剂量要求非常大。其实了解湿疹、红屁股等皮肤症状的治疗原理后就会发现,医生开出的一些弱效激素药配上保湿霜,就能很好处理湿疹。

家长不要指望护肤品能治病,对“消”字号产品应加强审批监管

羡志明提醒,家长应摆正心态。“护肤品永远是护肤品,不是药,不能指望护肤品能治病。”他说,家长应选择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品牌;不盲目听信广告,对宣传功能特别强、见效特别快的儿童护肤品,应持谨慎态度。儿童护肤产品成分应尽量简单,对活性物、植物提取物不能迷信,这类提取物越少越好。

李静建议,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护肤时应参考个人肤质、季节和地域等因素。“总体来看,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护肤品才是最佳的,家长拿不定主意时,可求助皮肤科医生获得专业指导。”

天津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电商领域化妆品违规宣传等乱象依然存在,相关电商平台应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大力开展平台治理。同时,有儿科医生建议,应进一步严格“消”字号产品的适用类型及其审批程序,对用于人体皮肤、黏膜的消毒剂等具有药效的产品,应统一纳入药监部门审批和监管,从源头上杜绝任何危害孩子健康的行为。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