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吉林医疗救治借鉴援鄂经验

2021年01月19日08:35 来源:健康报

1月17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据悉,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该省,之后引发本地传播。

据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占东介绍,为确保及时有效救治,该省充分发挥定点医院、省级专家组和援鄂医疗救治经验,以及医联体牵头医院和中医药作用。一是该省确定了66家定点医院和27家后备定点医院,可开展新冠肺炎救治的床位数和重症监护床位。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二是成立60多个专家组,同时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及时组织会诊和抢救,全力挽救危重患者生命。省级专家组按地区分成6个组,每个组专门负责2个地区的确诊病例的会诊和指导救治工作。三是充分利用武汉医疗救治经验,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组建省级医疗队和后备医疗队,加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操实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医疗救治能力水平。四是发挥各医联体牵头医院技术辐射和引领作用,采取分片包保模式,确保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实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资源集中调配。结合地域和医联体网格化布局明确责任对应关系,由省级5家医联体牵头医院分片包保对应地区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五是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作用。坚持“一人一方”、规范用药,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有针对性地实施辨证施治。(记者杨萍 刘也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