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必翔:治疗关口前移 加强肝癌复发机制研究

2021年01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助力癌症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6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宣传组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协办、百济神州战略支持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肝癌的手术切除治疗,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但是如何降低肝癌复发转移率,是中国乃至世界目前面临的又一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张必翔表示。

“肝癌的发生机制十分复杂,曾经的中国在面对肝癌、肝硬化等问题时是束手无策的,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手术切除治疗肝癌这方面已能达到较高的临床治愈率,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有部分病人治愈之后两年内又出现复发的状况,有些病人甚至在五年后出现复发、转移的情况,因此如何根治性切除就成为了当今肝癌治疗领域的难题。未来将更深入研究肝癌复发转移的相关机制,来寻找有效措施提高治疗的整体效果。”他说。

就如何降低手术之后的复发率问题,张必翔也给出了建议,首先我们一定要加强乙肝的防治,对肝癌高发人群半年进行一次筛查。其次要提高肝癌切除的技术水平,在医疗水平较高的地区加强和完善智能设备的应用,在医疗条件较低的地区要着力提高外科医生的手术水平。伴随着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我们正逐步提高肝癌患者的生存率、降低其死亡率。

张必翔还提出,基础医学研究的进步带动了临床的进步,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方法得到应用,将治疗的关口前移,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提高其生存质量。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