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入境人员“14+7”后再增7天健康监测

北京倡导北三县等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远程居家办公

蒲长廷 蒋若静 武文娟

2021年01月17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将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加强环京地区一体化防控,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1月15日,本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无密接,目前已在地坛医院接受治疗。根据疫情动态变化,自昨日起,新增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为中风险地区,调整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对于入境进京人员管控也将加强,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

1月15日新增两确诊病例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2021年1月15日0时至24时,顺义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系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均已在地坛医院治疗。其中,确诊病例1为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无业。为1月11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月15日第7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转运至地坛医院,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另一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具体情况为:确诊病例2,某女,2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1月1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继续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根据市疾控通报,上述病例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已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

在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1月15日,本市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6日起,新增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为中风险地区。同时,因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自2021年1月16日起,调整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入境进京人员实行“14+7+7”管控措施

刘晓峰提醒,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市民朋友继续增强防护意识,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刘晓峰表示,近14天内由河北省、黑龙江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来京返京的人员,请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及有关部门做好排查、隔离、核酸筛查等相关管控工作。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和义务。

值得关注的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会上通报,根据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要坚持关口前移,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防止通过第三地进返京,防止漏管漏控漏检。在京用工单位加强内部人员排查,对排查管控不到位的要追责。对拒不配合,故意隐瞒接触史、密接史的,要严肃处理,提高全社会主动防疫意识。

同时,要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对环京地区按首都防疫政策标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实现一体化防控。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对确需进京的严格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本市入境进京人员管控也将加强,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

顺义区已有4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表示,目前,已针对赵全营镇联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2个封控区域开展了2轮次1:1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高丽营镇全域核酸检测已达到5轮次,赵全营镇及北石槽镇全域已开展2轮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正在开展第3轮检测。

在解除封控方面,莲竹花园封控楼宇已于15日上午正式解封。楼宇解封后保持每日公共环境消杀,128名居民逐一签订遵守防疫管理要求“承诺书”,并进行7日健康监测。“其他已达到解封条件的封控区域解封工作正有序推进,未达到解封条件的封控区域,继续严格落实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支现伟强调。

目前,顺义区已有4名确诊病例治愈,符合出院标准予以出院,并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出院后隔离观察。505名密接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南法信镇东海洪村、仁和镇河南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顺义区全面整治“七小场所”

“近期暴露出顺义区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中小学学生中午到校外用餐午休、部分区域办园点不足等问题,主要是区内学校课后服务时间无法满足部分家庭需要、监管存在盲区等原因导致。”支现伟表示,顺义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数据台账,开展全覆盖联合执法,整治、关停违规托管机构。将通过增设社区办园点等方式,今年至少新增学前学位1000个以上。进一步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满足有需要的家庭学生晚餐及托管需求。

据悉,春节后顺义将选取5所中小学先行先试,优化调整课程课时和午休时间,再普遍推广,引导更多学生在校内就餐、休息、活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此外,还实施全面规范整治小饭桌、小诊所、小药店及“七小场所”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并扶持加大合规优质的市场服务供给,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要。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蒋若静 武文娟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