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杨丽娟

2021年01月15日09:34 来源:辽宁日报

这几天,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好消息不断传来。截至1月13日,沈阳连续72小时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大连连续8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累计62名患者治愈出院,疫情源头得以消除,疫情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成绩令人欣慰,但千万不能忘了我们为疫情付出的代价:一些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再次受到冲击;普通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一些人被迫隔离在家中;在抗疫一线,有的志愿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他地区散发的病例和局部疫情也在警示我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地方和各单位的管理者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可能存在疫情风险的领域,周密布局防御点位,采取更实、更细、更严的措施抓好落实。对发生过疫情的地方来说,一定要亡羊补牢,对曾经发生疫情的环节要严防死守,堵住源头,避免在同一地方再次摔倒。同时也要未雨绸缪,汲取其他地方的教训,排查本地有无同样的隐患。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普通民众而言,要警钟长鸣,“防”字当头。多地报告的病例和沈阳、大连两地此次疫情的特点,都反映出病毒的狡猾性。要谨记病毒并没有远离,人们的每一次疏忽,都会给病毒制造入侵的机会。我们不能在疫情逼近的时候心有顾忌,在疫情渐远时好了伤疤忘了疼。

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全社会的维护;精密的防控措施,需要每个人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用公勺公筷……这些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的做法,需要长期进入“习惯清单”。只有每个人都筑牢个人防线,整个社会的防线才能牢固,我们才能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