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染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专家: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重要致病因素之一,要避免不洁性行为

2021年01月15日09:01 来源:长沙晚报

近日,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吴静(化名)被检出HPV(人类乳头状瘤病毒)阳性,她非常焦虑、惶恐:自己被HPV感染,会不会得宫颈癌?长沙市第四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钟雪辉表示,HPV感染较为普遍,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HPV。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关系密切,宫颈癌患者中检测出HPV的概率高达99%。不过,宫颈癌是很多病因造成的病变,不是感染HPV就一定会患宫颈癌。

HPV病毒有上百种类型,根据致病力大小和致癌危险性,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其中,高危型HPV的感染是宫颈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常见的高危型有HPV16阳性、HPV18阳性、HPV51阳性、HPV52阳性等。但感染HPV并不是宫颈癌的充分条件,HPV感染跟人体的免疫状况密切相关。如果HPV病毒在体内仅是一过性感染,不会引起宫颈癌。只有高危型HPV在宫颈局部长时间、持续性地感染宿主,待8至10年以后,甚至是15年,才可能引起宫颈的恶性病变,即宫颈癌。

如何预防HPV感染呢?钟雪辉表示,应注意卫生,加强营养,增强体质;男性过长包皮环切术是预防感染的重要措施;性伴侣间正确使用避孕套可有效减少HPV的传染概率;在首次性生活开始前可以接种HPV疫苗预防感染。HPV感染是可控可防可治的,应及早做好防范措施,避免不洁性行为。如已感染HPV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李利军 李婷)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