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武汉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公共场所管控不松懈 市民防护意识未减退

2021年01月13日08: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短信每天都会提醒”“小区门口值守的人又多起来了”“公共场所体温检测仪又用上了”“路上遛弯的人少了”“跳广场舞的人少了”……这几天,武汉市民相互一见面,就会谈起这些新的变化:疫情防控更加严格,市民防控意识很强。

1月12日,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公布:1月11日,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该省10日新增8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公布“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其中第41例、57例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联。

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对2例确诊病例在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第41例确诊病例就读于武汉市大学大一年级。该学生2020年12月25日前两周在学校未外出,在校期间每日健康监测结果均正常,当日18时该学生离校前往武昌火车站,全程佩戴口罩,乘坐Z208次列车返回石家庄市。该学生密切接触者7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同班已离汉的35名同学均被告知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经流调分析,该患者在汉期间无外出旅游史和相关病例接触史。

第57例确诊病例曾去过的街边早餐店、金正茂商务大厦及金座、蓝宝石、红宝石三个市场均已封控并进行环境消杀。该病例到汉火车同车厢密接人员59人中22人于武昌火车站下车,在武汉市4人,市外18人,市外人员相关信息以及离汉火车同车厢234人已报请省指挥部协查。武汉市4人已隔离,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病例来汉、离汉乘坐的出租车的两位出租车司机已进行隔离,二人核酸和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密切接触者548人已全部隔离,扩大搜索人员810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活动轨迹外环境采样8225份,结果均为阴性。

1月12日下午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汉正街五福路看到,各商户已经逐步恢复正常营业,陆续有前来批发货品的客户。

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三四点开始核酸检测,到晚间大约八九点时结果出来,大家陆续可以回家。政府的反应很迅速,免费核酸出结果也很快,这是国家应对疫情的高度责任感,也体现了武汉市抗疫防疫的武汉速度。

记者看到,各社区已经悬挂“不聚餐、不聚集,疫情防控莫大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标语,各小区口、道口从抗疫开始至今一直未撤的抗疫棚依然还在,值守的人员增加,人员需要测温、扫行程码进出。

在市内各地铁站、商超和火车站记者发现,公共场所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各卡口均设置有酒精、免洗消毒凝胶和医用口罩,进出必扫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240座地铁站均保持设有“留观复测区”,站内每天不少于两次消杀,对卫生间、电梯扶手、进站闸机等使用高频处则不定时反复消杀。

走在武汉街头,很难见到不佩戴口罩的行人。市民刘先生说,武汉解封后,武汉市民防护意识并未减退。从炎炎夏日到如今的寒冬,口罩已经成为市民外出必备装备。从市民戴口罩的比率就能看出,武汉市民的防护意识非常强,无论在路上行走,还是在人群聚集地,武汉人早已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许多市民表示:武汉今天的胜利是全国人民八方支援以及市民坚守得来的,经历了去年的磨难,武汉市民对打败疫情有着必胜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定拥护。目前,各社区的防护和宣传措施及时、到位,每位市民也有着高度的防护意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信念:绝不让来之不易的胜利前功尽弃。(记者 强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