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连科学有序推进流调溯源阻断传播链条

83例病例全部明确感染来源,本次疫情源头消除

2021年01月12日09:43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流调队伍连续多日的专业排查和精准流调,大连市83例病例全部明确感染来源,经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大连市疫情源头涉及的人员和货物已得到有效控制,本次疫情源头消除。

自2020年12月15日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截至2021年1月11日,大连市共报告本土感染者83例,其中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 疫情发生后,大连市坚持“全、快、准、严”标准,刻不容缓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成立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组建650人流调队伍,在国家、省专家专业指导和有力支持下,科学有序推进流调溯源工作。截至目前,大连市已完成了全部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病例的关系链和传播链基本查清,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164人,已全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经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研判分析认为,此次疫情是以大连港码头工人搬运外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散装货品导致感染为源头,通过一次聚餐和搬家活动,传播到金普新区金润花园小区,造成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通过另一名搬运工人传播到金普新区金座商厦,导致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经过感染商户和顾客引发家庭和社区内传播,从而使疫情病毒从冷链码头传播到社区、商场、学校、医院,并涉及各类人群。

为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大连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专班,对金座商厦等可能有高风险引发继发感染疫情进行研判,果断采取5项措施:一是采取封闭措施,全面进行环境消杀;二是摸排名单,逐一进行排查,及时做好管控;三是通过流行病调查,锁定暴露者的管控范围;四是公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进一步排查相关人员;五是对外发布紧急寻人,广泛查找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通过严格细致的工作,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大连市已连续6天社会面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月11日,累计29个确诊病例和17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46名患者治愈出院。(记者 杨丽娟)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