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家七口感染新冠病毒暴露城乡接合部防疫薄弱点

北京出台20条措施加强农村防疫

2021年01月12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9日-10日,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1家有7口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两人确诊,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家庭中第一个确诊的51岁男子,确诊前曾在村中诊所多次就诊,确诊后又拒不配合流调,干扰疫情防控。联庄村因出现多位感染者,1月11日也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与该家庭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已锁定432人。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的通报,经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该家庭的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与此前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的可能性较大,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11日表示,北京新增农村家庭聚集性病例,暴露出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防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要提高警惕,全力遏制住疫情。

  根据流调轨迹,该家庭首例确诊的男性患者,曾多次前往此前出现疫情的顺义区高丽营镇。尽管该患者2020年12月27日的核酸检测呈阴性,但从2021年1月4日起,他就出现不适症状,并多次到附近诊所就诊。即便如此,该患者也直到1月8日才到位于昌平区的清华长庚医院就医,并在发热门诊被发现核酸阳性。

  陪同其前往医院就诊的儿子也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市疾控中心1月11日通报,该男子的妻子1月10日也被确诊。该男子妻子的舅舅、儿媳、孙子、孙女也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最小的孙女只有1岁。

  从北京疾控中心公布的该家庭的流调轨迹来看,至少有几个环节值得关注。首先,首例确诊男子出现症状后,多次辗转就医;其次,该男子出现症状后,其子作为网约车司机,足迹还遍布北京多个城区,最终导致其近期服务的144名乘客成为密切接触者;第三,该男子出现不适症状后,家庭成员还多次外出购物。

  根据北京市顺义区的通报,该家庭首例确诊患者的妻子、儿媳日常在村里从事小饭桌生意。

  北京市1月11日明确,对农村流动人口、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和学校、托儿所、养老机构等场所要高度关注,严格防疫管理。徐和建介绍说,为加强北京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了农村防控组,加强统筹指导。

  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说,目前顺义区正在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未完成检测的镇,检测结果未确认之前,全区农村地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均只保留1个出入口,快递、外卖统一存放在村外的指定位置消毒后,由村委会安排工作人员负责上门配送,关停“六小门店”及非必要公共场所。

  同时,开展“敲门行动”逐户摸排核实,所有外来人员全部分类上账,严格落实新增外来和租住人员必须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扫码登记、健康监测等要求。

  据介绍,北京市针对农村的疫情防控风险,出台了20条管理措施,包括,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对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采取“两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措施等。

  徐和建说,当前,北京要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

  大兴区委副书记霍光峰11日也表示,大兴区是北京的农业大区,现有527个行政村,总数全市最多,城乡接合部特点突出,不同程度存在卫生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同时,大兴区位于首都最南端,有6个乡镇、43个村与河北固安、广阳接壤,汇集着乡村道路卡口40多个,道路相通,人员往来频繁,农村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都很大。

  霍光峰说,对大兴来说,一方面要落实好村庄封闭式管理,从严做好卡口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同时,做好疫情预警监测,落实农村药店实名登记制度,发挥好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探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提醒村民出现异常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就诊。(记者 刘世昕 胡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