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鲍海忠:构筑多维优势应对仿制药微利时代 加强创新研发力度

2021年01月1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已在全国落地。随着集采常态化,普通仿制药将逐步回归制造业利润水平,仿制药的“高毛利”时代宣告结束。近日,人民网·人民健康特邀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海忠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探讨仿制药微利时代,中国药企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以质量求生存 构筑多维优势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给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并引导企业有序竞争,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发布显示,齐鲁制药8个产品齐中标,其中7个产品均以第一顺位中标。至此,齐鲁制药已累计中标17个产品。“齐鲁制药共参加三次集采,取得的成绩是企业在生产布局、产品研发、管理优化、技术创新方面扎扎实实推进,日积月累的成果。” 鲍海忠在访谈中说到。

在谈到未来面对集中采购常态化,药企如何在药品降价的情况下保证药品质量时,鲍海忠表示,保证产品质量是制药企业最起码的责任和义务。齐鲁制药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的企业方针,把质量和企业的生存发展紧密关联,建立了一套与国际法规市场相匹配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流程,并具备从药物研发、原料药生产、制剂加工、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十分完整的产业链。齐鲁制药产品结构科学完整,具有治疗领域广、产品系列化特点,产品稳定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头孢系列、巴坦系列等12个人用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制剂产品稳定出口北美、日本、澳大利亚等法规国家。

在控制成本方面,鲍海忠谈到为了迎接仿制药微利时代的到来,齐鲁制药相继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建立了规模化生产能力的生产线,集中发挥规模优势,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大力度推行信息化建设等等。此举对于降低制剂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探索多元化营销模式 加快创新研发力度

创新是医药企业永恒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在 “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传统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齐鲁制药积极创新多元化的营销模式。鲍海忠说:“除了建立网络营销团队布局药品的线上销售,我们还和一些互联网龙头企业探索互联网医院方面的合作。”

同时,他还提到,齐鲁制药目前已建立了县域团队,在推进国家分级诊疗工作、医疗资源的下沉方面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

在药物创新方面,鲍海忠讲到,未来齐鲁制药将持续、高比例投入研发,加大创新药物研发力度,重点发力肿瘤、心血管、中枢神经以及生物医药等方面研发生产,努力推动更多创新药上市,造福全球病患。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